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有法”主题学术月 | 《盖尤斯法学阶梯》第1条至第7条评注(罗马法源)

作者: 编辑:喻嘉丽 审核人: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量:

摘要:学术讲座预告 | 诚邀谢潇老师带你阅读法学经典

 

“青春有法”学术月系列活动还在继续…

你还在持续关注吗?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谢潇」老师

为大家解读法学生必读经典书目

——《盖尤斯法学阶梯》

提示:本次学术讲座是一场正式的讲座,大家可以做好笔记,开学后把本期讲座的精彩内容摘录到学术报告册上

 

讲座主题《盖尤斯法学阶梯》第1条至第7条评注(罗马法源)

 

主讲人简介:



谢潇,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基础理论、法学方法论、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以及罗马私法。谢潇老师的代表性论文《法律拟制的哲学基础》、《侵权责任免责权:既有理论商榷基础上的概念构造尝试》、《罗马私法拟制研究》、《善意取得制度体系瑕疵祛除的拟制论解释——以善意取得中间法律效果的提出为核心》、《公序良俗与私法自治:原则冲突与位阶的妥当性安置》、《债权让与性质斟酌及其类型化尝试》先后在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LSCI)上发表。此外,谢潇副教授曾发表著作《日本借地权法要义》;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人工智能侵权责任制度研究”等课题;于2016年度获中国青年法学论坛论文全国二等奖。

 

书籍介绍:

《盖尤斯法学阶梯》确立了罗马私法的三大中心:人、物和诉讼。围绕“人”这一中心,论述的是人的地位和能力、婚姻、家庭、监护等基本问题。围绕“物”这一中心,论述的是物法关系、债法关系(包括契约之债和非契约之债) 以及财产继承和转移等基本问题,围绕“诉讼”这一中心,论述的是各项与实体民事权利相对应的诉权以及相关的诉讼程序和制度(需要说明的是:在罗马私法中,有些实体的民事权利和制度是通过执法官在诉讼程序中的创造性活动而加以创制和确立的),盖尤斯设计的这个教科书体系后来为《优士丁尼法学阶梯》所全盘继承。

 

活动时间:2020年4月24日(周五)19:00-21:00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wRfvVc59cd3

会议ID:129 671 598

活动咨询与留言

欢迎扫描下方海报上的二维码进群了解本期讲座

扫码进群还可获得

《盖尤斯法学阶梯》一书PDF资源

 



主办单位:

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

承办单位:

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学术部

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法学会

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

 

来源:学术部、法学会、辩论队

主讲人 谢潇 开始时间 2020-04-24 19:00:00
地点 腾讯会议ID:12967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