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2022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队员招募通知

作者:黄晖 编辑:刘勇 审核人:杜辉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量:

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涉外法治建设离不开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壮大和储备涉外法治人才、提升涉外法治人才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法律服务能力、增进法学院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交流、推动完善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与重庆市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将于2022年10月下旬举行。

为提升学生的法学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重庆大学法学院拟组队参赛,现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队员选拔。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加选拔学生对象

法学院研究生;

法学院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

 

二、参选学生素质与能力要求

具有奉献、耐劳、钻研和团队协作精神;

具有扎实的国际法和国内法知识功底;

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英语阅读、写作和口语能力);

具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

 

三、选拔程序

1.研究与写作能力考察

研读附件中的案例,并针对案例中的任一法律问题(共5个)写出500字左右的原告方或被告方代理意见。书面文书无统一格式要求,但要求语言正确、引注规范。

2.口头陈述能力考察

在书面考察基础上将进行口头陈述考察,要求口语流畅,观点明确、逻辑合理,鼓励脱稿。面试官可以随时在陈述过程中进行提问,陈述和回答问题总时长约为10分钟。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填写报名表,并于2022年7月18日前,将报名表和书面文书(均需word版本)发送到邮箱:2905405064@qq.com

未尽事宜,可邮件咨询,联系人:黄老师、蒋老师;联系邮箱:2905405064@qq.com

 

五、延伸阅读

2022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比赛由书状和现场庭辩组成,拟邀请20所高校参加。每支参赛队需按要求提交起诉状和答辩状,组委会将邀请行业专家完成书状评审,按书状得分颁发起诉状奖和答辩状奖。现场庭辩将采取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级赛制。初赛以线上方式进行。如果疫情允许,半决赛和决赛以线下方式进行。组委会以抽签方式将参赛队进行两轮随机配对,每支参赛队在两轮中分别以原告和被告角色进行小组赛。总得分排名前四位的队伍晋级半决赛。四支队伍分为两组,每组的获胜队伍晋级决赛。决赛中得分高者为冠军,得分低者为亚军。

较之传统模拟法庭比赛,比赛采取全新的队伍组成模式,即高校和律所联合组队。参赛律所由受邀院校联系确定。每队伍共6名参赛队员,在校学生和执业律师各不少于2人。上场的3名队员中,在校学生和执业律师各不少于1人。该创新模式将法学院校学生与专业法律实务人员有机融合,有利于激发法学院与律所、学生与律师之间的互动积极性,是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式的有益探索。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案例

重庆大学法学院

2022年7月7日

 

 

  • 附件【附件1 报名表.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 案例.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