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少华教授做“互促与互融: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多维呈示”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量:


2020年11月25日下午两点,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巡视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重庆大学兼职教授石少华教授莅临我校,以“互促与互融: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多维呈示”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深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主持。

 

 

 

石少华教授首先对“安全”进行了背景阐释,认为“安全”是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与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并对“安全”的具体含义作了阐述。石教授指出,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立法层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安全分为12类,并对各类安全进行制度化构建,是对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最新概括。

接着,石教授以生产安全作为本次的讲座的切入点,指出生产安全是属于经济安全与社会公共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并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说明了生产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党和政府对生产安全的重视。石教授引领师生回顾了我国安全生产立法经历的准备、起步、发展、全面完善四个阶段,深刻指出了不同阶段的立法背景与立法特点。

最后,石教授详细介绍了安全生产的法律体系框架,指出安全生产立法体系的重要特点是将法定安全标准纳入规范体系,并提出立法重在制度的构建,全面介绍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制度、从业人员的权利义务制度、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制度、安全准入制度、人身权益补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

 

 

 

在答疑环节,石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能源法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在师生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