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做“数字时代的法治转型”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量:


2020年12月19日,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应重庆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法学院210学术报告厅做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法治转型”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王本存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陈伯礼教授、徐信贵教授、翟翌教授、夏引业副教授、朱程斌老师以及百余名同学。

 

 

 

马长山教授从现代性法治的变革与危机、数字化的秩序颠覆与重建、数字法治形态的日渐生成三方面探讨数字时代的法治转型。主要讲述了现代性法治的历史生成、物理基础、变革与转向,进而分析数字时代如何对现代性法治提出挑战,以及提出哪些挑战。

 

 

 

马长山教授从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两重空间角度出发,指出王权、教权、贵族权、市民权之间的斗争催生了现代性法治的物理基础:公法秩序、私法秩序和理性精神;而数字时代突破了原有物理基础和空间的范围,给法治带来挑战与危机。马长山教授认为,数字化的出现和发展使平台成为一种独立的力量与国家、社会相抗衡,技术与权力彼此赋能,出现了技术权力化和权力技术化的现象。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法律赋权转向技术赋权,比如滴滴快车从技术上使“黑车”运营合法化,又比如网络短租平台将不具备条件的房屋投入旅馆经营;二是从自然人转向数字人,作为数字人,其数字人格涵盖了身份数据、关系数据、行为数据等内容,其数据人权扩展到数据正义、数据画像等领域,此外数字人还具有计算理性;三是从主客关系转向伙伴协同,尤其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出现,比如陪护型机器人可以有效与人互动,给人心理安慰和精神陪伴,此种情况下很难按照主体绝对支配客体的原则处理,更多的是一种协同关系;四是从接近正义转向可视正义。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围绕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数据垄断等问题提问,马长山教授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推荐同学们观看《机器姬》等讲述人工智能的影片,加深对人工智能和数字时代的理解。本次活动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