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陈锐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项目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其中包括学术团队项目20项,学者个人项目46项。法学院陈锐教授申报的“中国古代法律歌诀与图表的搜集、整理及研究”,入选“个人项目立项名单”。

 

 

 

陈锐老师表示,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对象有两个方面:一是历代法律歌诀,尤其是明清时期的法律歌诀;二是历代法律图表,包括图谱与表格,比较有名的如“服制图”、“名法指掌图”、“例分八字图”、“律例图说”等等,重点是明清时期的法律图表。

 

 

 

国家社科基金自2018年起设立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重点支持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等。旨在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媒体报道:

上游新闻:牛!重庆这名大学老师研究“冷门绝学” 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3501041&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1RX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