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20年捐赠工作座谈会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21-01-14 点击数量:

2021113日下午3时,“2020年重庆大学法学院捐赠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208会议室成功召开。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重庆大学法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力强、重庆大学产学研办公室主任向东升、重庆大学校友办主任范卫红、重庆大学法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玉成、重庆大学法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校友深圳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主任杨逍、重庆大学法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沈仁刚。会议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主持。



本次会议在黄锡生院长的讲话中拉开了序幕,首先,黄院长表示学院十分重视校友工作,目前正着力建立校友联络制度。今后每年要定期与校友开展捐赠工作座谈会,让校友明白自己的捐赠都落到实处,也能让校友们的宝贵建议传达给学院。随后,黄院长对2020年学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在教学工作方面,2020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学院拓宽了教学方式,开辟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教学模式,使师生学习交流不受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在科研方面,法学院师生潜心研究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八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中一项重大社科基金,一项冷门绝学基金,连续四年位居学校社科基金第一。在学生工作方面,学生们也勤奋耕耘获得了多个单项以及集体荣誉奖项。此外,黄院长还对学院管理、师资、党员发展等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黄院长表示,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学生工作或是社会活动,取得的这些丰富成果都离不开各位校友在经济上给予的支持,黄院长对各位校友对学院所作的贡献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最后,黄院长指出,今后法学院的发展既要继续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也要凝聚力量拓展科研研究着力点,加强知识产权法、经济法等学科的发展,而这些发展需要校友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随后,林玉成校友发言。他首先对母校的盛情邀请表示了感谢,并对母校取得的亮眼成绩感到骄傲。随后林玉成对其律师事务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作为重庆本土的律所,在激烈的竞争下努力探索发展之道。目前律所框架成熟稳定,成员由专职律师、兼职律师以及专家顾问团队组成,其中由重大法学院教授兼职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成为了公孝律师事务所的特有优势。林玉成表示,今后公孝律所将在母校的支持下继续蓬勃发展,并希望更多的法学院学子来其律所实习实践基地,为法学院学子提供职业上的指导和帮助。


12AEB


杨逍校友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刻情谊并且渴望为母校贡献更多力量的迫切想法。在过去的几年里,普罗米修已在深圳设立了学生实践基地,为重大赴深圳律所实习的学子们提供住宿、补贴,并且安排专人指导,还组织了譬如法律文书写作、业务沟通、演讲比赛等丰富的实践能力培训活动。今后律所将组织校友们开展线上实务课程,为重大学子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此外杨逍校友还向学院贡献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思路,拟在重庆设立分所,召集重大法学院校友成为合伙人,利用重大综合型院校的特殊优势和肥沃土壤,号召重大校友合力支持律所建设与发展,律所以每年创收额的一定比例通过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等方式捐赠给学院及学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紧接着,沈仁刚校友向大家分享了其职业经历,从一名教师到开办创立自己的律所再到加入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成为高级合伙人的辛勤耕耘之路。随后,作为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分会的会长,沈仁刚对今后校友会如何深入助力学院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主要包括拓宽奖学金奖项、设立专项奖学金、从了解校友捐赠意愿等方面入手着力激发校友捐赠热情等措施。针对校友会工作方面,沈仁刚还指出,要吸收借鉴例如四川大学成都地区法学校友会等其他优秀的校友会组织的成功经验,做好专业顾问委员会工作,把校友发展和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提升法学院的影响力。



接下来,嘉宾们针对各位领导和校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畅所欲言。其中向东升对校友在过去对法学院的资助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校友们在会议上提出的宝贵建议今后积极落实。黄锡生回应校友意见,提出今后会继续关注学生的实习问题,完善学院和各校友律所的对接工作,同时对各校友提出的工作建议表示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学院将会用行动支持各位校友的工作。



最后,刘西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各位领导和校友的畅所欲言让法学院深受启发,法学院将在各位校友的带动,学院的宣传之下,做好学院的捐赠工作。今后法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校友工作,积极搭建校友平台,形成氛围良好,资源丰富,互帮互助的校友组织,为学生就业工作提供强大支撑。同时,也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好校友工作,使其成果融入学生工作中,优化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重庆大学法学院的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