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胜教授受聘亚洲开发银行黄河立法和规划机制项目专家组副组长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量:


3月26日,亚洲开发银行签发证书,聘任我院胡德胜教授在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期间为该行咨询专家,担任技术援助项目《TA-6633中国: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立法和规划机制》(TA-6633 PRC: Developing Legislative and Planning Mechanisms for Ecological Protection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的环境法与生态保护专家兼专家组副组长。

 

 

 

该项目是亚洲开发银行“加强黄河生态走廊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能力、体制和政策”项目的子项目2,总经费30万美元,其国内执行机构是生态环境部。项目的咨询专家组由经过竞聘程序产生的5位国际国内专家组成:流域总体规划与保护专家兼组长(国内)、环境法与生态保护专家兼副组长(国内)、流域总体规划与保护专家(国际)、环境法与生态保护专家(国际)、生态与环境专家(国内)以及治理与体制专家(国内)。英语是该项目的工作语言。

根据项目规划报告,该项目的作用是实现黄河流域的弹性生态保护和安全,成效是完善生态保护立法和体制。项目的预期成果包括:(1)评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现行立法、政策和体制;(2)提出《黄河保护法》的生态保护条款案文建议;(3)建议实施黄河流域总体规划的政策整合和体制协调;以及,(4)编写基于生态路径的生态保护知识读本。

胡德胜教授十分注重理论和实践深度结合、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融合研究,长期参加国际、国家和地方水事和流域立法咨询活动或者工作;不仅在法学类学术团体任职,还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及其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主持流域或涉水科研项目国家级3项,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省部级项目6项。他先后主持了“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及其修订草案的立法项目并主笔起草法律条款草案,参加了“黄河法”立法前期论证工作,三次参加世界银行或者亚洲开发银行的水事和流域法律咨询项目专家组并担任组长、副组长或者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