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法学院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近日成立

作者:李晓秋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量:

 

近日,时值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隆重举行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副院长秦鹏及科技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晓秋教授参加了签约仪式。

 


首先,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共同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随后,黄院长介绍了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建院历史,特别是恢复成立后艰难创业飞速发展的过程和成绩,以及法学院近年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时代,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的成立有重要意义,我院与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将以该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组织开展急需解决突破的知识产权检察理论问题研究,发现和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专业化检察人才,在着力打造学院的优势学科特色、助推学院和学校的一流学科以及人才建设的同时,服务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为重庆市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并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接着,梁经顺检察长表示,检校两院共建“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是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与科研院校无缝衔接战略合作机制的重要指示。该基地将致力于为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责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以“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从而在双方努力下,共同将该基地打造为检察人才的孵化器、检院合作的智慧树、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最后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为基地研究员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