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诸葛方林教授讲“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专题党课

作者:楼臻仪、游玲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1-06-07 点击数量:

2021年6月3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在B区二综314模拟法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江西弋阳党校副校长、方志敏干部学院专职讲师诸葛方林教授讲“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专题党课。法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党课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主持。

 


 

诸葛方林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的家乡——赣东北地区。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缔造者,是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典型代表。

 

 

诸葛方林介绍,方志敏同志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信仰坚定是方志敏同志的崇高境界。他深刻认同共产主义,“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他毫不畏惧地说,“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笃诚信仰者,大革命虽遭失败,但我毫无悲观失望的情绪”。1926年他秘密潜回家乡带领漆工农民自卫军发动了“漆工暴动”““弋横起义”,上演了“两条半枪闹革命”的传奇。

诸葛方林还播放了赣东北讲述方志敏事迹的民谣,讲述了方志敏同志亲手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在开辟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他发动农民开展武装斗争,担任信江特区苏维埃政府的主席。他大胆创新、敢为人先,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赣东北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创建了“苏维埃模范省”,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方志敏式”根据地;方志敏同志领导下的苏区,具有惊人的创造力,他们首创了人民战争地雷战,还最早发行红色股票,实施新的经济模式和土地政策,自强自立。方志敏同志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分忧,顾全大局,忠实地为群众谋利益。

 

 

诸葛方林讲述了方志敏忍痛与母亲、妻儿分别,不顾病痛的折磨坚持进行革命的事迹,并阐明其带领的先遣队,在长征过程中和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贡献。1935年1月29日傍晚,方志敏在高竹山被国民党军逮捕,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近十三万六千字的文稿,“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即使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依然为理想放歌:未来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935年8月6日,方志敏英勇就义,但他的事迹却永远激励着后人。诸葛方林表示,我们所有共产党人都要学习方志敏的精神,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诸葛方林带领全体师生一起朗诵了方志敏著作《可爱的中国》经典片段,重温了方志敏精神。

刘西蓉对专题党课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全体师生向方志敏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至死不渝的精神;学习他立志报国、以身殉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敢于变革、善于创造的精神;学习他安于清贫、廉洁奉公的精神;学习他大局在胸、敬业精业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