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善行美德,育法治良才——2020、2021年重庆大学“民主湖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作者:张元禾、陈洁斌 编辑:刘勇 审核人:宋宗宇、刘西蓉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量:


2021年6月18日,2020、2021年重庆大学“民主湖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举行。仪式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法学院副院长靳文辉教授、民商法学科带头人张舫教授、民主湖教育基金发起人宋宗宇教授、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源拓展部汪晓燕部长、民商法学科李延思老师出席。参加颁奖仪式的有2020、2021年获得“民主湖奖学金”的61位获奖者代表黄思洁、王康宁、宗家谱、赵书浩、余晨、郭天爱、许小琴、闫佳阳、田卿含、谢忠洲、李南枢、冉东、张元禾、刘思彤、陆成虎、邓鹏、易安琪、彭松、但珏环、黄洋洋、郭少云、文渝灵、曹梓逸、张琳、王厚业、周卫浩等同学。出席仪式的领导和老师向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会场)

 

刘西蓉书记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获奖的同学都是出类拔萃的优异学生。接着对民主湖教育基金自设立伊始在资金管理以及评选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表达了高度赞扬。最后对获奖同学表达了殷切期望,刘西蓉书记认为“民主湖奖学金”是一种情怀的传承,是爱与善的播撒,期望能在每个获奖同学心中埋下良善与奉献的种子,期望他们回馈母校,反哺“民主湖奖学金”,让这一份大爱代际传承。

 

(刘西蓉书记致辞)

 

汪晓燕部长介绍了重庆大学民主湖教育基金的运行情况,表示民主湖教育基金每年都能够超额完成捐赠目标。她认为这种具有极强号召力和向心力的基金模式的成功,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支持以及以宋宗宇教授为发起人的团队努力。汪部长还向获奖同学提出热切盼望,期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上努力上进,生活上勤俭节约,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最后,汪部长希望获奖同学能够不忘母校关怀之恩,传递公益的力量,让该基金能持续运作下去,支持更多的学弟学妹。

 

(汪晓燕部长致辞)

 

张舫教授向民主湖教育基金特别是基金发起人宋宗宇教授表达了崇高敬意,向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充分肯定,他表示“民主湖奖学金”遴选标准较高,筛选程序严格,获奖同学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张舫教授还对获奖同学表达了殷切期许,期望同学们在个人事业发展中蒸蒸日上,为祖国的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张舫教授致辞)

 

宋宗宇教授首先对学校、学院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民主湖教育基金”设立和运行过程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与发起民主湖基金的同学和捐资人表达了诚挚敬意,对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表示由衷欣慰。他表示“民主湖奖学金”的设立初衷即是追求民主与科学、民主与法治,教导同学们切勿忘记初心。宋宗宇教授还对获奖同学提出希望:第一,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胸怀重大人“复兴民族、誓做前锋”的勇气,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有大格局、大情怀,格局决定结局,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状态,态度决定高度。第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谨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校训,在校勤勤恳恳学习,在社会要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工作。第三,好好生活,家庭幸福。工作与学习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其落脚点还是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宋宗宇教授鼓励获奖同学发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都有一个美好而精彩的未来。

 

(宋宗宇教授致辞)

 

2020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邓鹏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首先他向发起设立民主湖教育基金的宋宗宇老师和同学们表达衷心感谢。接着,他倡议获奖同学要做一个重大人、社会人、法律人。第一,要做好一名重大人。重大学子要秉承“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弘扬“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优良学风,在研究学术中造就人才,在佑启乡邦中振导社会。第二,要做好一名社会人。要知恩怀谢,肩担责任,承接前辈的努力成果,心怀感恩地传递给后辈。第三,要做好一名法律人。要精进不休,夯实专业基础,时刻将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正义、平等与自由铭记于心。最后,邓鹏同学再次代表所有民主湖奖学金获得者对各位领导、老师恩泽桃李之心表达了感谢并祝愿民主湖教育基金根基永固、事业蒸蒸日上。

 

(获奖代表邓鹏同学发言)

 

随后,所有参加颁奖仪式的同学都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纷纷表达对学校、学院和民主湖教育基金的感谢,希望自己能成为学识丰富、工作努力、生活有趣的人,并表示在未来力所能及的时候希望将这份爱与善良继续传播下去。

 

(刘淳副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刘淳副书记对本次仪式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法学院的全体师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共同体,在校期间是师生,毕业之后是一生的朋友。她还鼓励同学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要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中国现代法治的建设者和传承者。

 

(参加颁奖仪式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