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曾文革教授参加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

作者:曾文革 编辑:刘勇 审核人:曾文革、刘淳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契机,2021年7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联合主办以“法治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为主题的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政府部门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秉承国际法学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作了题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视域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规则的构建”的线上发言。曾文革从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和内在逻辑入手,强调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规则对于中国交通运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铁路和海运规则衔接以及构建全球统一的多式联运规则的重大意义。

曾文革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规则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规则碎片化与冲突化并存,中国主导性较弱且沿线国参与度有限,软硬法识别分歧与国际硬法“软化”,争端解决机制单一且缺乏预防机制等。

最后,曾文革建议以RCEP为契机凝聚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的共识,构建中国交通运输双循环的国际国内法律互动机制,加强中国对多式联运规则的主导权和提升沿线国的参与度,推动制定区域性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公约,统一多式联运规则软硬法识别标准并实施推动软法“硬化”,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元化的争端解决和预防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