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普法宣传走进平河镇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21-08-01 点击数量:

2021729日,重庆大学“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来到了云南省绿春县平河镇,与基层干警开展咨询交流,并面向平河镇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带队,包括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系主任唐绍均教授、法学院纪委委员、刑法学系肖洪副教授等师生共12人。



工作组教师与平河镇党委、政府干部、人民调解员、边防派出所干警进行座谈,围绕当前司法实践开展情况、习俗习惯与法律法规产生冲突时的解决方案、经济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教师们表示,法律应是有温度的,要注重结合地方文化习俗,强调法理情相结合,办理案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处理,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保护作用。



工作组师生来到平河镇集市,面向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师生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及宣讲等方式着力宣传《民法典》,向商家、过往群众讲解相关内容,让更多的民众知晓法律,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



重庆大学2020年在平河镇司法所建立了“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希望利用专业能力帮助平河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解决法律疑难问题,助力边疆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