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法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共同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作者:坝草 编辑:刘勇 审核人:黄锡生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宪法宣传暨深化法治人才培养活动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会议厅举办,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副院长秦鹏、院办主任刘力强应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郝银钟出席并发表讲话,会议由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方文军主持。


 

活动伊始,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郝银钟与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代表双方,进行了法治丛书捐赠仪式。

 

 

 

随后,来自巡回区高校的五位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心得体会和在第五巡回法庭实习的体验收获,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吴碗迪同学作为代表发了言。第五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代表王朝辉同志讲述了自己学习宪法、践行宪法的生动感悟和指导实习生的做法经验。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受邀发表了讲话,他跟与会人员分享了宪法宣传经验,并就交流法治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黄锡生院长说,宪法的制定与实施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对国家现代化、对政治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重庆大学法学院作为法学教育机构,有幸能与大家分享几条宪法宣传经验:⑴宪法宣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重庆大学法学院多次与沙坪坝区五云实验学校、沙坪坝街道人大工委、新鸣社区、沙杨路社区等合作,师生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课堂、深入社区,以青年力量、创新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加深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对法律法规的了解。⑵宪法宣传与知识竞赛相结合。法学院与重庆大学各组织部门合作,在高校内部开展宪法、法律常识学习,寓学于赛、寓学于乐,对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同学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⑶宪法宣传与法学教育相结合。重庆大学法学院始终坚持“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贯彻“法治宣传在每一个人、在每一天”的教学理念,鼓励、支持每一位同学参与进来,成为宪法宣传的主讲人。

 

 

 

黄锡生院长认为,重庆大学法学院与第五巡回法庭联合培养法治人才项目切合国家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要求,体现了法治人才培养的职业化特征,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有助于弥合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罅隙,增强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培养的内容和形式的丰富性。他提出几点建议:⑴法治人才培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矫正航向好行船,坚定方向育新人,我们必须坚持院校通力合作,在政治方向上全程保驾护航。⑵法治人才培养应当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和业务能力训练齐头并进。业务能力是行业立身之本,综合素质是社会处事之基,在院校合作的模式下,应当坚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⑶法治人才培养应当倡导、引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与司法实践中实现有效的循环互动,既以法学理论指导司法实践,也应当从案例中找寻学术研究的新切口、新领域,总结法治经验和司法智慧。

第五巡回法庭在政治思想学习、综合素质培养、业务能力提升方面悉心教导,重大学子受益匪浅,法学院也将继续依托最高审判机关的大平台、大视野,持续推进院校合作,期待共同培养出高素质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第五巡回法庭郝银钟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其中他结合工作实际,就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始终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人才的宪法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队伍,确保宪法有效实施。二是要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无论是法学研究还是审判实践,都要紧密结合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实践条件、民族边疆特点,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现、提炼宪法法律贯彻实施过程中的新问题,推出一大批富有建设性、原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指导案例。三是要大力宣传宪法,推动全民普及宪法,凝聚法治共识,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要牢固树立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法律文件的理念,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独特优势,切实推进宪法实施。要依托庭校双向交流机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强宪法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成果共享、指导实践。要精心选择典型案例,通过送法下乡、巡回审判、社会实践等形式,全面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巡回区基层一线释法普法,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让宪法力量和法治信仰在西南五省市区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后,黄锡生院长一行看望了我院正在第五巡回法庭实习的学生,并合影留念。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参加活动的还有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龙华、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锐;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李相波,分党组成员、党务廉政专员宋长富及全庭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