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锡生: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黄锡生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量:

1119F



法治天下  强我中华

   ——2022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黄锡生

 

亲爱的各位毕业生同学,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外面大雨纷飞,疑是离别落泪;纵然情深意长,终须扬帆远航。我们上周才沉浸在庆祝学院复建20周年的喜庆中,今天又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欢送各位毕业生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在这重要而庄严的时刻,我谨代表法学院,向119名本科生、192名硕士生、12名博士生,共计323名毕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毕业了!同时,我也提议,大家用最诚挚的掌声,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支持爱护你们的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最真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寒来暑往几载,四序流淌还在;多少青春传奇,已成美好回忆。几年前,同学们满怀期待来到了山水之城美丽之都——重庆,来到西部最美的法学院,点燃了大学生活的青春火炬。你们在这里发奋图强,实现梦想;你们在这里品味青春,自由翱翔。教学楼里曾孕育多少憧憬与渴望,图书馆中曾留下多少凝思与遐想,食堂餐桌曾余下多少争鸣与思想,林荫道间曾播下多少呢喃和希望,运动场上曾洒下多少激情与汗香,模拟法庭曾展示多少自信与昂扬。几年来,你们不仅在学业和思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在学校、学院发展的长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光荣艰巨的使命和责任而感到骄傲!


同学们,昨天,你们在母校的知识殿堂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明天,你们就将远行,迈向人生的新课堂。惜别之际,我希望各位不忘初心,牢记我们法律人的共同使命,那就是:法治天下,强我中华。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进程。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气风发地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无论是新时代,还是新征程,法治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主题和基本方略,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历史和现实证明,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当然,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也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是良法善治。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就是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利保障。


著名法学家王铁崖先生曾说:“生活中的一切都和法律分不开,当然也不是说他们每个人都懂民法、刑法,而是法的观念贯穿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老一辈法学家朴实而精辟的话语正在变成现实。这个宏伟的历史进程,有我们重大法学人的奋斗和贡献,更期待新征程上重大法学新人的卓越表现。同学们,作为一个法律人,多年的法学专业教育让你们拥有了一张能言善辩的铁嘴、一支斐然成章的硬笔和一颗正气凛然的公心。希望你们永远保持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简单大气的审美品位和朴素的人文情怀,追求法律规范秩序的外在形式和公平正义的内在良知;希望你们不仅拥有精湛的法律技艺,而且拥有高尚的法治德性,永远不要让你的法律技艺超过你的法治德性;希望你们永远坚守法律人的初心,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孔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茁壮成长的小苗,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蓝天。青年又如初升朝阳,积聚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在座的各位新时代青年,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前所未有的自立和前所未有的自豪。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切,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清醒的理性认知已经不是一种理想化追求,而是一种逐步生成的现实品格。从前,革命先驱们唱着带血的、跋涉的壮歌开天辟地时,他们梦想中的新中国的青年人,或许就是你们,今天的样子。


我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重法度、敬民意,明是非、知对错,辨善恶、断曲直,守底线、懂自律,永远保持谦虚谨慎,好学上进的优良作风;千万记住“做人不要飘,飘了要挨刀”,一定要把“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的校训和“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的法学理念,持之以恒地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堂堂正正、踏踏实实受人尊敬的重大法律人!


同学们,“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去经年,路遥水长。同学们,再见了,一路多保重!


最后,祝同学们旗开得胜,一切顺利!祝老师和嘉宾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