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开展“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平河镇边疆普法工作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西蓉 柳青 时间:2022-07-16 点击数量:


2022710日至14日,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面向边疆居民及基层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法治教育,推进边疆法治建设,从法治角度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法学院纪委委员、教授徐信贵,工会副主席、副教授侯茜,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柳青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10人组成。

2022年7月12日9时,工作组在平河镇政府广场进行“为民送法”普法宣讲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智志双扶上四课,送法下乡暖绿春”社会实践团开展。宣讲活动开始前,实践团成员向早已集结在广场上的边疆居民发放普法漫画宣传口袋书,口袋书以法条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有关义务教育、婚姻家庭、交通安全等与边疆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成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宣传册中的法律知识逐一讲解,以案释法,对平河镇居民所关心的劳动工伤维权、边疆典型犯罪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宣讲会后,工作组在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与边疆基层干警开展交流,基层干警们向工作组介绍了当前工作中常见的纠纷处理方式及存在的困难。刘西蓉说到,解决基层干警工作难题的根本在于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在加强对普通村民普法宣传的同时,需要将普法工作重心转移到对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培养上来,通过普法宣传进课堂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借助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反推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普及工作。

12日下午,工作组来到 “重庆大学绿春县平河中学普法援助基地”开展参观交流。平河中学负责人石波文向大家介绍了基地当前的建设情况,刘西蓉在参观完基地后提出,双方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新路径,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向平河中学的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的频率和力度,推动乡村法治建设。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边疆居民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更有助于强化“三治融合”中的法治面向,奠定乡村振兴的法治基础,推动边疆法治发展。



文字:黄东

图片:牛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