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共建添合力,党员先锋促振兴——重庆大学“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纪实二

作者:严姗、杜江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淳 刘勇 杨志杰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党团组织生活,搭建交流互通平台,合力促进乡村振兴,71115日,重庆大学“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高山村开展系列党团活动。

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科第三支部与铜鼓镇高山村党支部在高山村村委会举行支部共建协议签订仪式暨党员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仪式,仪式由高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红波主持。


高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安光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高山村基本情况:高山村位于重庆市荣昌铜区铜鼓镇,当前产业以传统水稻种植、生猪和黑山羊养殖为主,村内共有人口四千余人,脱贫户114户,党员99名。

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志杰表示,高山村在党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新农村建设越来越好。实践团此行一方面是进行学习交流,开启校地合作,另一方面是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依托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良好基础和法学院的优质资源,为高山村的党建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他希望实践团成员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有所得,也希望重庆大学法学院能够与高山村保持长久合作。


党员法律援助工作站副站长严姗代表工作站成员进行了发言。严姗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应当竭尽所能履行好副站长的本职工作,立足于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最后,铜鼓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卓长坤做了总结发言,卓长坤表示,希望实践团成员们能够深入基层,与群众交流,以自己开阔的视野和远见卓识为高山村的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此行能够增长知识与才干,培养党员责任感、使命感。

据悉,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在高山村设立“党员先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十个社分别配备一名法律援助员。

同时,法学院团委在高山村设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将定期组织学生在村里开展模拟法庭情景剧表演,共建法治小院、村民书屋。

“两弹一星”气象兵付国彬老人以“罗布泊的故事”为题,为实践团成员和高山村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实践团成员针对高山村的大中小学生开展了“树立远大理想,成就美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交流活动,高山村的学生们将自己对学业发展、就业打算、回乡建设的疑惑提出与成员们分享交流,实践团的成员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树立远大理想。


实践团以党员先锋构建红色矩阵,为村民和学生们发放了由实践团成员们自己设计的法治口袋宣传手册,为高山村的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