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古训,观新容—重庆大学“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纪实三

作者:周亚军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淳 刘勇 杨志杰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量:


202271115日,重庆大学“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荣昌区万灵古镇、通安村乡村振兴工作站和荣昌陶博物馆。

首先,实践团参观了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喻茂坚纪念馆。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下,实践团成员对这位“天下清官”有了深入了解。作为一名法律人,邓丽红看到喻茂坚为官期间,以国为重,秉公办案,不徇私情,敬佩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她感慨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都应向喻茂坚学习。秉持家国情怀,恪尽职守,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杜江则表示,“喻氏家训值得我们学习,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和家训都是约束我们的行为规范,良法有助于善治,好的家训有助于子孙成才。”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这个工作站确实建设的很漂亮,平时是由谁运营呢?收益如何呢?”,实践团成员周亚军好奇地问。原来,该工作站由村集体管理,平时会有很多单位来参观学习交流,工作站的各项设施可以对外出租,租金归集体所有,另外工作站也吸引了很多游客,为当地带来了不少收益。


最后,实践团来到荣昌陶博物馆。看到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磬的陶器,实践团成员严姗被深深吸引了,身为重庆人,她第一次来到荣昌,第一次接触到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陶。“看到重庆生产出这么好的瓷器,我真的很自豪。乡村振兴需要搞好当地的特色产业,很荣幸能够看到荣昌安陶发展的这么好。”


通过参观古镇和新村,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荣昌区的魅力,认识到乡村振兴过程中,不仅应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同时也应善于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优良家风和古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