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决赛落幕

作者:唐仙丽 编辑:刘勇 审核人:杜辉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量:
 

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2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半决赛、决赛于12月17日至18日在线上顺利举行。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重庆大学+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联队、暨南大学+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联队成功挺进决赛。经过抽签,两支队伍分别以被告和原告的角色参与决赛。

 

 

两队队员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唇枪舌战,最终重庆大学+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联队问鼎冠军,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权赢得“最佳辩手”称号。决赛结束后随即举办了线上颁奖仪式,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辉教授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陈咏梅教授代表现场庭辩评委对辩论赛案题、各队表现进行了技术性点评。加拿大Jones & Co.律所徐鑫律师宣布了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最佳书状奖(含最佳起诉状奖、最佳答辩状)、决赛最佳辩手奖、半决赛最佳辩手奖、初赛最佳辩手奖获奖名单。

  

 

奖项宣布完毕,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余志祥高度肯定本次辩论赛的现实意义,对辩论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代表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对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市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及众多律师事务所的宝贵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评委专家以及各参赛队伍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

与会嘉宾代表发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王瑞琛秘书长对辩论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着重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的特点、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最新受案情况以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他鼓励年轻学生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勤和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邱雨先后致辞。江勤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催生大量的涉外法律服务。她表示将继续支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支持举办涉外模拟法庭,并邀请广大参赛选手到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实习实践。邱雨介绍了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在参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表示继续支持“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期待“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办出特色形成品牌。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总结致辞。黄锡生回顾了承办此次赛事的过程,对国际法学科和赛事组委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付出艰辛劳动成功举办辩论赛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黄锡生还向参与本次赛事的所有队伍表示祝贺各参赛队伍积极备赛,历经书状提交的精心打磨、初赛和半决赛的有序展开、决赛的紧张激烈,体现了顽强的精神、展示了昂扬的风采、赛出了较高的水平,反映了新时代高校法科学生和律师们扎实的法学专业功底以及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

重庆大学法学院联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重庆调解中心、重庆进出口商会、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重庆鉴识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布了“领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联盟”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具有国际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涉外法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为壮大和储备涉外法治人才,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增进法学院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交流,推动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领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联盟”成员将从以下几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提高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1)共担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社会责任;(2)共享涉外法治人才供求讯息;(3)共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4)共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师资;(5)共研涉外法治教材、教学方法;(6)共建涉外法治实践教学基地;(7)共施涉外法治实习实践项目;(8)共办涉外模拟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