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翔教授来院做“中国部门宪法的展开”学术讲座

作者:叶伟 编辑:刘勇 审核人:杜辉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量:

 

2023年5月12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主题为“中国部门宪法的展开”专题讲座法理学学科陈锐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唐绍均教授,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徐信贵教授、樊英博士,经济法学科杨疏影博士等参与与谈,经济法学科赵丰博士、阳雨璇博士及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杜辉教授主持。

 

 

 

张翔介绍了“部门宪法”的概念与理念,从其兴起背景与具体议题两个角度宏观介绍了“部门宪法”的主要内容。借助法教义学与社科法学的比较,张翔指出中国宪法学的法解释学转向的两个重要原因:我国宪法“开局即存的教义学前提”以及“非立法议题性”。他明确了目前中国“部门宪法”存在的具体议题,主要介绍了环境宪法中环境权与国家目标等议题,以及经济宪法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等议题。对环境宪法中的议题,他指出环境宪法的规范模式国家目标而非基本权利,宪法未对环境权作出规定并不妨碍我国高质量环境法治体系的建立。在经济宪法部分,他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社会平衡,并对其三重内涵进行了详细分析。张翔还提出了共同富裕规范展开的具体体现与现实需求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入手,分析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规范意涵,阐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的耦合关系。

 

 

 

在与谈环节,陈锐表示宪法仍有很多基本问题值得研究,张翔教授的研究思路为法学学者提供了参考但是,部门宪法作为一个学科体系目前难以成立,对于宪法条款规定较少的部门法方向能否支撑部门宪法这一概念仍有待商榷。

唐绍均认为,部门宪法可理解为各领域法的宪法渊源,宪法的具体化需求和部门法研究的深入化需求推动了宪法与部门法的对话互动。

徐信贵表示,部门宪法展现了在新的背景下宪法研究的方向、路径、方法的创新,并指出从宪法和基本权利的关系入手推导环境权概念的可能。

杨疏影分享了对法教义学、社科法学的理解以及思辨思维的重要性,阐述了部门法与宪法结合的必然性。认为,部门宪法是一个立体的结构,需要从整体上看待把握。

樊英提出了部门宪法中“部门”的划定标准、部门划分的差异对部门宪法的影响、特定部门领域内的体系解释如何与宪法整体保持融洽等问题。

最后,在杜辉主持下,现场同学们张翔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