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渝成功召开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量:

 

2019年11月2日,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鸿飞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教授等出席了大会。会议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主持。会议以“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包括幕式换届大会、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等环节。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

 

李晓静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李晓静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依法治水的基本格局,并指出我国现行水资源法律法规体系还存在着立法布局中协调性不足、立法进展较为缓慢、时效性不够以及立法基础薄弱、立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水法研究专委会积极发挥协调交流的作用,高等院校继续发挥跨领域、跨部门的优势,积极参与水治理等工作。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

 

王时龙对水利部和中国水利学会将本次会议交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承办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重庆大学法学学科自复建以来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重庆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

 

吴伯健汇报了2018年中国水利学会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成功申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项目当选世界水理事会董事引领全国团体标准的制定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的推荐资格成功举办水博览会、水污染论坛与国际水利环境工程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本完善党建系统建设开展相关水资源活动,参与科学工程授予青年人才托举项目他希望水法专委会要继续发挥优势、继续探索创新;要牢记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要拓展多种渠道、提升自身生存发展能力。

 

 

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法学院邢鸿飞教授

 

换届选举大会由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主持。经选举,赵伟当选为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邢鸿飞当选为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锡生、孙佑海、王克稳、骆梅英、饶明奇、李晓静、吴强、韩全林、滕建仁、归帆当选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时,本届大会还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刘旺洪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春福、孟鸿志、秦天宝、才惠莲、菅从进、韩旗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祎恒当选为秘书长,姚似锦、陈金木为副秘书长。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

 

主题报告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黄锡生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王克稳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饶明奇教授分别以“长江保护中的生态优先原则及其制度保障研究”“70年水资源立法的回顾和今后展望”、“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的法律属性与行使规则”“推进流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河海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河北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安徽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浙江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政策法规处、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作学术报告和交流发言。

闭幕式由吴伯健主持,邢鸿飞做总结发言。11月2日下午,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圆满闭幕。

 

 

 

本次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由重庆大学、中国水利学会主办,中国水利学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法学院承办,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协办。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骆梅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小平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唐绍均教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归帆、水利部珠江水利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陈东奕、安徽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莉、浙江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夏益杰等来自水利部、省(市)水利厅、高校、实务部门50余家单位9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重庆大学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