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关于准备与从事学术研究的讲座

作者:王苗苗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量:

2019年11月10日上午10点,关于准备与从事学术研究的讲座在D123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本存主持,程燎原老师主讲,苗文龙老师、谭俊老师、周超老师出席现场与法学院同学们共同参加,展现了求知求教的良好氛围。



讲座伊始,程燎原指出“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中,学术在前人才在后,大学四年,最主要的便是接受、了解和掌握学术知识,提高学术修养,学术沉淀人格,成为一生的潜在宝藏,而后方能成为真正的人才。他坚定认为所有人都有做学术的潜质,或出于兴趣,或对社会怀有情怀,都可以以思想为刃,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从而走上学术研究之路。

那么这条路该如何走呢?第一,辨识学术之路。学术之林气象万千,无边无际,景象驳杂,有无数厚重精深的思想,刚刚步入,可能忐忑,可能不安,这要求我们“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分清学术门类,梳其历史源流,明其核心精髓,从而找到理想当中的路;第二,好读学术经典。好读书、读好书,勤为径、苦作舟,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三,敬畏学术。秉持学术独立性思想,不为稻粱谋、不为政治屈,为学术而学术,追求思想探索的自由,守住道德底线,反对偷袭、抄袭。

最后,王本存表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研究,正心术、好读书、勤创新。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对学术研究有了新的认知理解。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都能够时刻谨记程老师的谆谆教诲,走得更踏实,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