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量: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法学院师生密切关注,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自学等多途径开展学习,主动了解两会动态,反响强烈。

法学院国际法学科曾文革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加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利好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表述在疫情压力充分肯定了对外开放战略,为我国经济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意义十分重大。为落实对外开放战略需要涉外投资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在颁布外商投资法的基础上制定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把新的外资政策在实施上落地,同时进一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理顺管理体制,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物流、金融、通关等制度创新,拓展自由贸易港立法,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进一步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使中国在开放环境下经济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

法学院诉讼法学科杨春平教授表示:2020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备受关注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并未出现,这是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不提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更不意味着不奋斗。稳住保住就是目标,就是胜利,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些都是既定的目标,也是政府工作方向,更是我们奋斗的着力点。2018年7月,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党中央运筹帷幄,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新任务。“‘六稳’和‘六保’的关系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八个字上,“‘稳’是高线,‘保’是底线。”

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程梦婧副教授表示:今年我国遭遇新冠疫情,面临严峻挑战。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战胜困难。政府工作报告中,尤其关注就业的推动,报告指出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与我们的学生息息相关的根本问题,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了874万人,同学们应当相信国家的强力政策,并积极充实自己,使自己具有更强的能力,面对就业市场的重重考验。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更是需要多多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服务社会的要求,并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生态度。

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谢潇副教授表示:马克思曾谓“法典就是人民自由的圣经。”诚哉斯言,古往今来,盛世修典,一个国家的法典,尤其是民法典,往往承载着法治之期待,彰显着民族之精神。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既是我国法治进步的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纵观民法典全貌,洋洋洒洒1200余条,涉及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以及侵权责任,在概括意义上涉及市场经济与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微观视角而观之,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亦可足以称道,例如,将人格权独立成编,并且对隐私权、个人信息权等互联网时代亟待保护之权利严格予以保护;在抵押合同、质押合同之外承认其他具有担保功能合同的合法性,从而使市场主体得以更为灵活地融资与投资;引入婚姻冷静期制度,从而使夫妻双方更为审慎地对待离婚问题等制度创新,无不显示出我国民法典以人民利益为圭臬的基本精神。民法典的诞生与实施,必将有利于保障人民利益,助力于中国走向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法治的力量。

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汪云遥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召开的。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并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是这次两会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二战结束后,世界各国在重建全球秩序、恢复经济与日常生活的过程中,将卫生与医疗问题作为人类生存的重大命题加以关注,如果成员国感觉到通过遵循国际卫生规则,会保护自己居民免受流行病威胁,而贸易与其它经济禁运能造成巨额损失,国际法的效力就会进一步增强。由于流行病全球化影响了大国的利益,发达国家也开始积极推动流行病控制国际合作,这对于加强国际法在流行病控制中的效力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法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书记、2019级博士研究生魏雨表示:“两会”的召开,牵动着每一颗中国人的心。“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民法典草案终于在2020年5月28日通过全国人代会表决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中国将迎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伴随我们的一生。参与民法典草案编纂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说:“这部法典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的宗旨。民法典不是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作用于每个自然人从事民事活动的每时每刻,让中国人的生活之路走得更安全、更平等、更有尊严。” 我们有理由相信,《民法典》的到来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研究生白明杰表示:2020年两会充满了看点,其中关于立法方面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民法典。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表决通过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的到来,这不仅对法律学习者和从业者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更是影响深远。将各种单行的民事法律规范编纂为体系化的民法典,不仅有利于民法的学习和适用,而且也有利于民法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民法作为私法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民法典的诞生将会更加强化民法的这种基本功能,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也将在民法典的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增强,这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