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多措并举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量:

疫情期间,为保证学位授予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法学院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同学们克服因疫情带来的不便,将疫情对毕业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的统一部署,贯彻学校工作精神,学院对2020年度夏季授位工作流程做出了相应调整,包括委托专业平台论文送审、及时反馈评阅意见,采取“现场答辩”+“云答辩”的答辩模式。对于个别因疫情而无法返校或到达答辩现场确实存在困难的情况,学院“一人一策”、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5月30日早上8:30,在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现场答辩”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十二个答辩小组在答辩专家委员会的引导之下,同时开启了答辩程序。首先,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宣布答辩开始;然后由答辩秘书宣读答辩学生导师及校内外专家对学生论文的学术评阅意见;再由答辩人对选题、动机、主要内容、创新点、需要说明的问题进行陈述,回答答辩委员的问题;最后,答辩委员会对研究生的答辩情况作出表决和决议并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决议书。

“现场答辩”完成后,进入“云答辩”环节。“云答辩”主要是为因疫情无法入境的越南、俄罗斯等国留学生,以及无法到达答辩现场的外地非全日制研究生设计。“云答辩”由答辩秘书事先联系答辩学生进入准备好的腾讯会议室,通过视频通话和文件共享的形式将答辩的各个环节依次展开。“云答辩”的过程中网络稳定,答辩专家和答辩人在“会议室”对论文展开问答,答辩效果良好。

在答辩顺利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与老师们拍照留念,记录这平凡而又不一般的时刻。

学位论文答辩是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法学院全体师生在此特殊时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必将在保质保量完成毕业季各个环节工作的前提下,保障学生“按质授位”、“按时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