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法庭 理法之辩—-我院法律诊所示范法庭圆满落幕

作者:文字:程鹏,拍摄:程鹏、张馨元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7-17 点击数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培养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实践能力,法学院于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开展法律诊所的实践课程。经过近三个月反复训练与探索,法学院大一四个班级分别在12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班级内部对抗赛,并通过学生们在三次班级模拟法庭中的表现推举出最终参加年级对抗赛的人选。2020年7月10日上午八点半,全体法学院大一新生来到重庆大学B区模拟法庭参与法律诊所最终年级模拟法庭对抗赛。示范法庭全程由自正法老师主持,并指出:在特殊的疫情时期,老师和同学们共克时艰,使法律诊所示范法庭顺利推进到最后一个阶段,感谢学院领导、12名指导老师对法律诊所实践教学课程的全力支持与付出。自老师首先就三位到场嘉宾评委进行了介绍,他们均是重庆大学法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分别是重庆大学法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贾秀春、重庆大学法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邓欢、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雷启如。同时王本存、傅翔、高飞、任娇娇、胡婧、吴如巧、牛建平、肖洪、杨春平、蔡维力、周国文、范卫红、廖浩等老师到场参与指导。

 

 

 

示范法庭对抗赛分为两场依次进行。第一场对抗赛主要由马明瑞、席雅文、潘菁元、季拓组成法官组,刘琳琪、吉韵洁组成公诉组,孙欣瑞、王雯灝组成辩护组,王泓凯担任被告人。第二场对抗赛主要由安科宇、汪诗琪、赵英奂、王甜甜组成法官组,王韵歌、王星峦组成公诉组,郑雨铭、刘思璐组成辩护组,何香韵担任被告人。示范法庭以此前给出的“李某某高空抛物以危险方法危险公共安全一案”案件卷宗为基础,全程按照正规刑事审判的程序进行。在示范法庭的对抗中,学生们根据各自担任的角色发挥所长,激烈交锋,控辩双方寸步不让,审判人员客观裁量,其他参与人也倾情投入,还原出一场真实、精彩的法庭现场。

 

 

 

 

示范法庭比赛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之久。结束后,三位嘉宾分别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细致的点评,并且均从自己的职业角度给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随后由贾秀春法官为本次示范法庭比赛的优秀学生颁奖,分别产生2名优秀法官、2名最佳公诉人、2名最佳辩护人、2名最佳表现奖。

 

 

 

最后,王本存老师对本学期法律诊所课程做出了总结。他指出,法学院培养优秀人才不能仅限于首端的理论知识,在通向最终端的法律实务中,中端法律知识实践的过渡必不可少。通过这次法律诊所示范法庭提供的机会与平台,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就一起复杂、有争议的案件深入思考,结合法学理论与实际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在示范法庭上充分地展现了自我风采。虽然法律诊所课程并没有直接传授实体法或者程序法的知识,但在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理论知识已然了熟于心。这便是法学院开设法律诊所课程的初衷。

 

 

 

从五月份老师们将案件卷宗分发给学生们,再到7月10号完成最终的年级示范法庭对抗赛,2个多月的时间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付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相信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其中得到成长、收获与进步。在此,恭贺2019学年第二学期法律诊所课程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所有老师同学们的倾情参与,祝愿法学院实践教学能够更上一层楼。

 

 

文字:程鹏

拍摄:程鹏、张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