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胜教授应邀参加《黄河法》立法前期重点研究专题咨询会和审查会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8-08 点击数量: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运用法治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水利部将“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法》立法专题调研和前期论证”列为2020年水利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并制订了“《黄河法》立法前期工作方案”。根据水利部的安排部署,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黄河法》立法前期重点专题研究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由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与治黄业务直接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2020年4月,黄河水利委员会确定任务分工方案,从委属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了13个重点研究专题的研究工作。为了保证研究质量,黄河水利委员会邀请专家在6月28-29日就重点研究专题中期进度和成果召开专家咨询会,在7月25日-26日召开成果审查会。我院胡德胜教授在黄河流域进行考察调研以及《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修改研究工作期间,应邀先后参加了《黄河法》立法前期重点研究专题咨询会和审查会。

 


 

 

《黄河法》立法前期13个重点研究专题包括黄河流域法制建设的成效及问题分析、黄河立法与长江保护立法的比较分析、《黄河法》的立法定位和立法思路研究、《黄河法》的结构框架和制度体系设计、《黄河法》中的管理体制研究、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研究、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制度研究、黄河水量分配调度制度研究、黄河河道和滩区治理制度研究、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修复制度研究、黄河流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与污染防治制度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制度研究以及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制度研究。

 

 

咨询会和审查会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具体负责组织,邀请的专家来自水利部政策法规司、高等院校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原业务领导骨干。审查会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姚文广副主任主持,原副总工程师翟家瑞教高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水利部巡视员(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鹰、唐忠辉副处长,重庆大学胡德胜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王国永教授,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副总工程师李景宗、原巡视员侯全亮、原水政局局长孙寿松,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姚文艺。黄河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张建民局长、归帆副局长等,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彭勃副院长等作为委托方人员参加了审查会。

对于专题前期研究的中期和验收成果,胡德胜教授基于自己长期对流域和水事法律的国际和比较研究,结合自己主持《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制定和修改过程中的专家建议稿起草工作,主持(专家组长)亚洲开发银行项目《PRC: Weihe River Watershed Management in Shaanxi》(TA-8454)工作,从实质内容和立法技术等方面,对相关专题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其中,他建议作为提高研究成果质量的方法,各专题成果应在最后给出“黄河法”相应条文草案;这一方法被专家组采纳,并作为对每个专题成果的要求。

胡德胜教授认为,渭河在长度、流域面积和水量方面都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在很大程度上是黄河的一个缩影;可以将陕西省渭河流域立法视为黄河立法的试验版,渭河流域立法的经验、教训以及需求发展变化,对于黄河立法都有很大的参考或者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