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报道】自正法:开启以学术为业的研究生生活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量: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学院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结合法学专业特点,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教育,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够为法治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的各类专门人才。近期学院将陆续推出老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人生感悟,促进教学相长,质量提升。


【系列报道二】

自正法博士于2017年入职重庆大学法学院,他团结同事,热爱教学,科研能力突出,注重对学生的培养,深受师生的喜爱。2020年9月4日,重庆大学法学院举行了网络研究生开学典礼,自正法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做了《开启以学术为业的研究生生活》主题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作为法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首先诚挚欢迎各位研究生来到重庆大学法学院学习,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诚惶诚恐,因为镜头前还有许多我敬仰的前辈,以及敬爱的师友,我的学识、阅历都无法代表他们,因此,我仅能代表自己做一个简要的发言。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从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到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陨落,再到前几天全国大面积的洪灾爆发,重庆洪崖洞、朝天门、磁器口相继被洪水淹没。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及时性与先进性。今年7月份,法学院刘西蓉书记带队,由陈伯礼老师、宋宗宇老师、刘勇老师等师生组成的扶贫工作小组,前往云南绿春县拉祜寨参与扶贫工作,我们看到边疆偏远地区的民族同胞逐步过上简单而幸福的生活。当然,今天我要分享主题不是“研究生的家国情怀”,而是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在研究生求学生涯中,我们应该以什么为业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我个人看来,应该以学术为业,开启以学术为业的研究生生活,以实现我们校训中的“研究学术”的办学宗旨。接下来,我简单阐述为什么?怎么做?

我们说学术乃专门系统的学问,是学识与技术(方法)的结合。对于镜头前的诸位博士研究生而言,在“不发表就出局”的背景下,三年或四年之后需毕业、找工作,研究生阶段以学术为业已是没有退路的选择。对很多镜头前的硕士研究生而言,好多同学或许会想,将来我又不从事学术研究,为什么要以学术为业。这种观点其实存在误解,从你选择法学专业那一刻起,几乎与“学术”脱不了关系,如果你是一名律师,假如你连基本事实、关键证据、规范阐释、因果分析都无法表述清楚,你觉得下一次还会有当事人聘请你吗?如果你是一名检察官或法官,你连撰写一份起诉书或裁判书都是磕磕绊绊,你确定你能成为一名员额法官或员额检察官?如果你是一名公务员,分管领导让你起草一份文件,你来一句我在学校没有学过或做过,这位领导会怎么样看你这位从985、211、双一流高校毕业的高材生。可能说到这里,我无需再用过多的言语去解释为什么要以学术为业。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曾在《以学术为业》一书中曾告诫年轻学者,学术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需要面对各种考核、晋升及潜在的不公平等外部环境。这就告诉我们,学术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阅读经典著作、积累专业知识、系统方法论学习、以及反复写作训练的集合体,对于法学的本科生而言,我们常说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要注重培养自身的人文情怀;对于研究生而言,正好相反,我们要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注重在某个领域形成自己独到见解和观点。那么,该怎么做呢?

第一,阅读经典的专业著作。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曾说过:“阅读是最好的学问”。以刑事诉讼法为例,我们要去阅读国内外有关刑事诉讼法的经典著作,例如《争鸣与思辨:刑事诉讼模式经典论文选择》《法官如何思考》《法律的正当程序》《刑事证明理论》《刑事审判原理论》《刑事诉讼构造论》《超越法律现实主义》《刑事诉讼的理念》《程序性制裁理论》等,要从专业书籍中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寻找自己的研究兴趣、写作思路和写作灵感。

第二,聆听知名学者的学术讲座,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聆听学术讲座是培养学术灵感最好的方式之一,我们不仅要聆听我们法学院老师的课堂和讲座,而且要去聆听国内外知名学者的讲座。可惜的是,据我观察,同学们聆听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的热情并不是很高,每次我们老师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去邀请知名学者到学院讲座,但听讲座的人几乎寥寥无几,甚至可能就只有邀请讲座老师指导的学生,这其实是蛮可惜的。

第三,系统掌握学术研究方法。当下,法学研究方法包括规范分析方法、实证分析方法、比较分析方法、语义分析方法和历史分析方法等,我们要掌握不同的研究方法,对于不同的法学研究主题可以采用恰当的研究方法,不同的研究方法之间并不冲突,例如以事实、经验为基础的实证分析的起点是规范分析的终点,规范分析的终点便是实证分析的起点,两者循环往复,相互补充,相辅相成。这些研究方法,可以通过阅读方法论书籍去学习,例如《法学方法论》《从规范宪法到宪法规范》《走向规范的刑法学》《论法学研究方法》《法律实证研究方法》《法学论文写作》《社会学研究方法》等,这些方法都是需要各位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去系统掌握,并运用。

第四,尝试着去撰写论文,并反复的修改和完善。“思绪万千不如笔下生花”,同学们千万不要想:“法学家是不是天生就妙笔生花”,其实不然,他们也是不断积累、不断磨练、反复思考、反复修改而得的,就正如学术圈流传那句:“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一定是千锤百炼的过程。

当然,经过阅读经典著作、聆听知名学者的讲座、系统的方法论学习、撰写学术论文等学术训练,或许你仍然无法成为一名学术达人,但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重大研究生,也可以避免正如我们黄院长所说的“空转”。三年或四年的研究生生活,我们想做的或需要做的很多很多,例如健体强身、谈情说爱、关心家人、规划未来……。但我们一定要分清楚主次,想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位什么样的人,当然,切忌成为考证达人、实习能手、游戏玩家。

最后,再次热烈欢迎各位研究生来到重大法学院学习,开启以学术为业的研究生生活。也从今天起,你们与重大法学结下了不解之缘,祝愿各位在重大学习期间健康快乐、硕果累累。谢谢各位!


【人物简介】自正法,男,1987年生,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政法论坛》《法学论坛》《法制与社会发展》《法治现代化研究》《北大法律评论》《交大法学》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