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作者:易安琪 编辑:李勤娟 审核人:张雅莹 时间:2020-09-05 点击数量:

2020年9月4日上午11点,重庆大学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教授、各专业研究生导师及其他教师出席典礼,2020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主持。

会议初始,刘淳逐一介绍了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后,黄锡生教授作开场致辞。黄锡生围绕重庆大学“研究学术 造就人才 佑启乡邦 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展开讲话,引出学院致力于实现“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 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的办学理念;借对研究生之“研”字的理解向新生说明其需要达到的学术要求,并将研究比喻为烧开水,鼓励学生要想使其沸腾,必须学会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林逸飞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陈林逸飞带领新生回顾了考研笔试的心路历程和疫情期间特别的考研面试经历,将挥汗如雨的备考时光与踌躇满志的理想信念融于铿锵有力的发言中,号召同学们忠于法治信仰,遵守道德底线,开启一段崭新的研究生生活。

教师代表自正法副教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致辞。自老师以“家国情怀展开讨论说明法学专业本身与学术研究的唇齿相依。他从为何要注重学术、如何寻找学术灵感、如何加强学术能力等方面详细介绍,同时告诫新生要珍惜学院提供的学术报告与讲座积极参与其中,系统地掌握学术研究的方法。

随后,刘西蓉书记进行讲话,她不仅对各位同学进入重大法学院表示祝贺,还强调学生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去面对我国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希望大家谨记“耐劳苦 尚俭朴 勤修业 爱国家”的校训内涵,以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思维看待外部世界,在批判与鉴别中明辨是非,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为促进新生对研究生日常生活的了解,教务秘书陈济新老师重点讲解了选导师、制定培养方案、选课等重要事项的相关流程;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杜辉副教授对研究生阶段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内容充实、具体、详尽。

至此,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