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作者:陈代梅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杨志杰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量:

20209201930分,重庆大学法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主题为“乘风破浪,勇闯变局”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法学院2017级全体117名毕业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主讲。



刘淳首先以法学院体制内、外不同行业中的优秀校友为例,提出同学们在就业时要审时度势,关注后疫情时代整个行业的就业形势及国家政策的变动,进而做到精准匹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比如考公务员的同学可以多层次报考、广撒网等。紧接着刘淳引用往年法学院毕业生的相关数据,强调面对法考、考研等多重压力,同学们一定要量力而行,理性选择,做好取舍,不要盲目跟风,而是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随后刘淳再次以优秀校友为例,指出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素质为王”的信念。实践证明,不论在哪行哪业,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等都很重要,同学们不要局限于本专业,可以进行广泛选择。最后刘淳叮嘱同学们找工作投简历与准备考研可以两手准备,不要错过任何良机,而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劳逸结合,不要慌乱,学会运用多种方法自我调节或及时寻求老师们的帮助,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校充满信心,定心且耐心地跑好这场马拉松。

随后杨志杰在刘淳发言的基础上做了总结与补充。他提出,疫情之下就业形势严峻,同学们除了考研其实还有很多路可以走,但是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杨志杰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参军入伍等毕业去向,告诉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学校就业信息网以及“重大就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寻找招聘信息,同时可以通过学校职业测评系统、就业讲座、面试培训等就业指导平台及活动对自己进行职业定位,提高应聘能力。此外,杨志杰还详细地介绍了网上签约系统,提醒同学们注意签订三方协议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最后杨志杰再次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所选职业不一定必须与专业相关,大学学习更多的是思维的训练,掌握一定的思维方法就可以应对不同职业出现的各种问题。而择业时最重要的是做到“人岗匹配”,即根据自身性格、兴趣、价值观、个人能力等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根据社会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目标。就业时要坚定信心,不断尝试,不怕挫折,而一份精美且适合自身的简历、一身职业西装及好的仪容仪表、一定的面试技巧或许能成为一份好工作的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