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选文章 > 正文

内容不良型疑难案件中的法治观之争

作者:王琳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量:

       王琳,重庆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法律方法与法治理论。

摘要:内容不良型疑难案件可被界定为:相关规则适用(或者不适用)于某一实例的结果,会同规则背后的实质正当性理由相背离,此时法官在个别化裁判模式与规则裁判模式两个选项之间左右为难。在这类疑难案件中,实质法治观支持个别化裁判模式,形式法治观则支持规则裁判模式。由于形式法治观坚持的规则裁判模式会指引法官得出一个实质合理性上的次优结果,这与人们日常最为熟悉的理性原则相悖。因此,应当由形式法治支持者为其认可的裁判模式承担证明责任。通过梳理与检视当前形式法治观的两个最常见辩护路径——基于法安定性价值与基于民主价值的论证,可以发现这两个论证尚不能充分证明形式法治观。法治如何指引内容不良型疑难案件的判决,仍是法理学上有待继续探究的谜题。

关键词:内容不良 疑难案件 实质法治 形式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