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选文章 > 正文

摇摆的文本原意主义

作者:梁西圣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量:

       梁西圣,男,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法律方法论、立法学,等等。

摘要:美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以其文本原意主义的宪法解释理论著称。斯卡利亚极力主张:文本应是宪法解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在“哥伦比亚持枪案”中借助文本原意主义的宪法解释方法,向世人展现了文本原意主义的独特魅力。虽然斯卡利亚鼓吹文本原意主义有各种各样的便利,但当解释者依据文本原意主义方法对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进行解释时,总会得出大相径庭的结论;若将之应用于美国公民持枪是否合宪问题的讨论,也会得出饱受诟病的结论,给人以牵强附会之感。斯卡利亚的文本原意主义必然逃脱不了“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的指责,其文本主义的宪法解释理论在方法归类上会引起混乱、交叉等诸多不足。

关键词: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 文本原意主义 斯卡利亚 宪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