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精选文章 > 正文

权威:基础命题与方向

作者:作者约瑟夫•拉兹(Joseph Raz),译者朱慎独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量:

       作者约瑟夫•拉兹(Joseph Raz),牛津大学法哲学教授、巴利奥尔学院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理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法律、道德和政治哲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法理学、政治哲学、道德与实践理性领域颇有建树,当代道德、法律与政治领域最杰出的学者之一。

译者朱慎独,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实验班2018级硕士研究生

摘要:政治权威的证成,在于说明其何以向受治者施加服务义务。而由于服从义务的存在要求个人放弃基于理由采取行动的权利和责任,政治权威似乎与备受推崇的个人自主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试图回避这一挑战的通常做法是否认权威与服从义务的关联,但这与人类社会对政治权威的理解显然不一致。合作理论致力于通过论证政治权威在解决合作难题上的角色,为之提供基于工具价值的证成。另一项相似的理论努力则诉诸受治者的同意。但同意自身的效力是有限的,它的效力依赖于权威的正当性,而无法为服务义务提供圆满的说明。同时,同意与强制、权威三者之间也不存在必然的概念联系,诉诸同意与强制的关联无助于解决权威的正当性难题。最后,政治权威的工具价值始终未能说明“服从关系”如何成为一种在道德上可接受的图景。基于内在价值的权威证成理论,尤其是能够让社会成员之间的福祉彼此关联的参与性政府理论,仍然亟待发展。

关键词:政治权威  服从义务  工具价值  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