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量:

王琳,法学博士,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从事法治理论、法律方法研究。


联系方式

wanglinfx@sina.com


教育经历

2012.9-2017.6 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

2013.9-2014.8 斯德哥尔摩大学  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9.9-2012.6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理论专业硕士

2002.9-2006.6中央民族大学 法学与经济学双学士


学术成果

专著:

《司法裁判中的道德判断——德沃金整全法理论辩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独著。

译著:

《法律制度——对法律理论的一种解说》,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第二译者。

论文:

1.《所有法律适用都涉及法律解释吗?》《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LSCI)2020年第3期,《法学文摘》2020年第3期转摘。

2.《我国形式法治论诸版本区辩与批判性反思》,《法制与社会发展》(CLSCI)2019年第3期。

3.《法律方法是法官判决的合理化手段吗?》,《政治与法律》(CLSCI)2019年第2期,

4.《疑难案件的复杂理由分析模式辩护》,《法律方法》第26卷(CSSCI集刊)。

5.《论法律原则的性质及其适用》,《法制与社会发展》(CLSCI)2017年第2期。

6.《道德立场与法律技术关系的法哲学分析——“技术中立说”与“技术修饰说”之批判与重构》,《交大法学》(CSSCI扩展)(2017年第2期)。

7.《为整全法裁判理论辩护》,《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2017年第2期。

8.《论指导性案例的效力》,《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2016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4期转摘。

9.《试析法律论证理论的性质》,《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10.《后果主义裁判立场批判》,《西部法学评论》2016年第6期。

11.《评析<法律帝国>在西方法哲学上的界碑性地位》,《法大研究生》2016年第2辑。

译文:

1.《为法律人学院辩护》,[美]杰罗姆•弗兰克著,王琳译,载王瀚主编:《法学教育研究》第九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2.《权威与理由:排他性与第二人称》,斯蒂芬•达沃尔著,王琳译,载郑永流主编:《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2014年卷(总第19卷),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道德判断与疑难案件的“唯一正解”(项目号19FFXY004),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2. 中国法学会2017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面向疑难案件的法治研究——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之争的中国展开”[项目号CLS(2017)D05],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3. 2017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博士项目:“人工智能发展视角下法律论证性质重述”(项目号2017BS40),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4. 2020年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实践哲学视角下法律原则的司法适用”(项目号2020CDJSK08YJ01),项目负责人,在研。

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面向治理效能的环境法体系化研究”,项目参加人,在研。


学术奖励 & 学术活动

1.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2.第五届“孙国华法学理论优秀青年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3.第四届“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奖。

4.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

5.第十一届法学家论坛优秀奖。

6.第三届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7.第十二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征文三等奖。

8.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2016年会征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