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文龙 讲师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蒋研川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量:

个人简介:

苗文龙,男,1978年出生,河北邢台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8年7月,外国法制史专业),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暨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3年8月——2014年9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法学院和教育学院访问学者(2016年9月——12月),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2022年3月——2023年3月)。个人研究旨趣主要为英国法律史,比较法律史(中-英-欧陆),比较法与理论法、公法与政治哲学、法律逻辑与方法、法律检索和写作以及法律教育等。潜心本科教学,与青年学子一起成长。

 

与学界同道主编学术丛书两套:

1. 《小维特法律丛书》(与袁瑜琤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至今;

2.《宗教与法律经典文库》(与佀化强教授合作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至今。

 

代表性作品有:

1.《法律与革命:新教改革对西方法律传统的影响》(伯尔曼著,与袁瑜琤教授合译),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该书为研究新教改革与现代西方法律传统的权威之作;

2. 《英国法中的先例》(克罗斯等著,独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该书为英国法律和法学,特别是关于先例主题的权威之作;

3. 《大宪章》(霍尔特著,与李红海教授、毕竞悦研究员合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该书是大宪章主题研究的经典作品;

4. 《权利的变革:早期加尔文教中的法律、宗教和人权》(约翰-维特著,与袁瑜琤教授和刘莉教授合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5. 《论英格兰王国的法律和习惯》(格兰威尔著,吴训祥博士译,苗文龙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该书是英国法第一部权威著作。

6. 《东西方乡村社会》(梅因著,刘莉译,苗文龙校),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版,该书是梅因研究比较法律史的奠基之作,在很多学科都有着重要影响。

7.《马克斯-韦伯是一位法律实证主义者吗——以伯尔曼对韦伯的批判为视角》,载《清华法治论衡》2021年第1期(独著)

8.《法律与语言:共同体中的有效符号》(伯尔曼著,独译),商务印书馆即出;

9.《二十世纪民法世界的法哲学》(恩里克-帕特罗等编,独译),商务印书馆即出;

10.《二十世纪普通法世界的法哲学》(波斯特玛编,独译),商务印书馆即出;

11. 《社会与政治观念史稿: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伟大思想家的社会与政治思想》(赫恩肖编,与徐震宇等合译,苗文龙和岳文婷校),商务印书馆即出。

 

奖项及荣誉

《英国法中的先例》曾获得重庆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并曾获得重庆大学十佳班主任(2012年度)以及重庆大学第五届最受欢迎的老师(提名奖,2017年),指导学生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省部和学校的奖励。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英国法学权威著作译介与评述》(2010年度)以及中央高校科研专项项目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