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丰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量:

一、个人简介:

赵丰,1993.01—,河北唐山人,法学博士,重庆大学法学院弘深青年教师。

 箱:18883869731@163.com

 

二、主要研究方向:

竞争法;知识产权法

 

三、学习经历:

2012.09-2016.06   重庆大学法学院    法学学士

2016.09-2019.06   武汉大学法学院    经济法学硕士

2019.09-2022.12   武汉大学法学院    知识产权法学博士

2020.12-2021.12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联合培养(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四、代表性论文:

1. 《欧盟数据驱动型企业杀手级并购的监管发展及启示镜鉴》,《电子政务》2022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2.《论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规范演进与司法适用》,《知识产权》2022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3.《出版视阈下字体的可版权性与保护模式探析》,《出版发行研究》202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4.《德国商业秘密立法保护的新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国际贸易》2021年第7期。(CSSCI来源期刊)

5.《作品标题的法律保护问题研究》,《出版科学》2020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6.《军民融合背景下的专利强制许可问题》,《中国科技论坛》2019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7.《Health Data Protection: The Legal Risks and Their Governance of the Application of Health QR Code》,《科技与法律(中英文版)》2021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8.《比较视野下出版文学作品标题的法律保护研究》,《电子知识产权》2020年第8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9.《网络文学秒盗现象视野下的著作权制度审视》,《科技与法律》2020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10.《中学生数字版权教育的困境与对策研究》,《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11.《论我国商业秘密的劳动法保护——以商业秘密的修法现状为视角》,《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12.《基于区块链技术保护数字版权问题探析》,《科技与法律》2017年第1期。

 

五、代表性著作:

参写《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2020-2021)》“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发展报告”一章,知识产权出版社2022年版,吴汉东主编。

合著《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法制出版社2021 年版,第三作者。

参写《中国健康法治发展报告(2021)》“总报告:2021年中国健康法治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一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冯果、武亦文主编。

 

六、代表性课题:

1.参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法律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1&ZD141),在研。

2.参与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项目“商业秘密规章起草”,已结项。

3.参与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研究”,已结项。

4.参与2019年武大网络治理研究院项目“网络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法律保障研究”,已结项。

5.参与2018年中国法学会研究课题“网络强国战略下数字市场竞争法律保障体系研究”(项目编号:CLS2018D89),已结项。

 

七、获奖成果:

1. 2017-2019年,先后获得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两次及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2. 2020年,获鄂渝第二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征文比赛一等奖。

3. 2020年,获全国首届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4. 2020年,获中国知竞论坛征文比赛一等奖。

5. 2020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6. 2021-2022年,连续获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