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辉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3-02-09 点击数量:

杜辉,1984年生,江苏邳州人,法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现任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法学科负责人,卫生健康法研究中心主任。

致力于环境法基本理论、法治与治理理论的研究。在《法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部,参著1部。多项成果获得省级、全国性学会奖项。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以及中国法学会重点委托项目、重庆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地方立法起草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近20项。

牵头起草、修订《重庆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办法》《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重庆市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及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等各级各类立法修改的前期论证、起草工作。参与的研究成果被生态环境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等采纳,转化为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或司法文件。

2016年,创办“勤思读书会”。


联系方式

 箱:duhui118@163.com


工作经历

2013年5月-2015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讲师

2015年6月-2021年8月,重庆大学法学院讲师、副教授

2018年4月至2020年3月,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挂职)

2021年9月至今,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术与社会兼职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武汉大学《环境法学评论》编委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重庆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专家

重庆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川渝卫生健康法治专家

重庆市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研究员

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研修顾问

遵义法院司法智库(遵义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专家

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分会委员

重庆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荣誉

1. 重庆大学先进工作者(2021)

2. 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2020)

3. 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2016)

4.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1)

5. 重庆大学法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


科研与教学获奖

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2)

第二届重庆市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2)

《法学教育研究》第六届专题研讨会征文二等奖(2022)

重庆市第三届高等教育研究与教学改革优秀论文一等奖(2022)

中国法学会中国法治论坛(2021)主题征文优秀成果奖(2022)

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

中国法学会第十六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一等奖(2021)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21)

第一届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成果奖(2019)

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究”二等奖(2015)

励青环境法学奖(2017、2019)

重庆大学“黄尚廉院士青年创新奖”(2011)

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1)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0)

“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团队3获得冠军


代表性专著和教材

1. 《环境公共治理与环境法的更新》(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获励青环境法学奖二等奖)

2. 《环境义务规范论:消费视界中环境公民的义务建构》(合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参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法治工作素养及其养成》(参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版。


代表性论文

2022,《生态环境法典中公私融合秩序的表达》,《法学评论》2022年第6期(CSSCI) 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23年第4期。

2022,《生态环境执法体制改革的法理与进阶》,《江西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CSSCI)

2022,《重归平衡:环保垂改的制度逻辑及其组织法创新》,《思想战线》2022年第4期(CSSCI)

2022,《实践、逻辑与创新:空间向度下的生态环境法治发展》,《南京师大学报》2022年第3期(CSSCI)

2021,《流域治理的空间转向——大江大河立法的新法理》,《东南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CSSCI)

2021,《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模糊治理的解释与展开》,《中国环境管理》2021年第4期。(CSSCI)

2021,《以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拓宽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践形式》,《绿叶》2021年第1期。

2020, 《公私交融秩序下环境法的体系化》,《南京工业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20年第10期)

2020,《陆海统筹空间格局下海洋生态环境执法的优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20年第4期。

2020, 《“设区的市”环境立法的理想类型及其实现——央地互动的视角》,《法学评论》2020年第1期。(CSSCI)

2019, 《面向共治格局的法治形态及其展开》,《法学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全文转载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19年第12期

2018, 《面向环境公共治理的环境法更新》,《环境资源与能源法评论(第3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017, 《环境私主体治理的运行逻辑及其法律规制》,《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CSSCI)

2016, 《论环境私主体治理的法治进路及其制度建构》,《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CSSCI)

2016,  “Resource Tax Reform in China-What can it do for Climate Change after Paris?”,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Law,2016(5)

2015, 《环境法上按日计罚制度的规范分析——以行为和义务的类型化为中心》,《法商研究》2015年第5期。(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16年第1期。

2015, 《环境司法的公共治理面向——基于“环境司法中国模式”的架构》,《法学评论》2015年第4期。(CSSCI)

2015, 《挫折与修正:风险预防之下环境规制改革的进路选择》,《现代法学》2015年第1期。(CSSCI)

2015, 《我国建立环境私主体治理体系的意义与进路》,《环境保护》2015年第22期。(CSSCI)

2013, 《论制度逻辑框架下环境治理模式之转变》,《法商研究》2013年第1期。(CSSCI) 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 劳动法学》2013年第5期

2013, 《环境维权群体性行动的法制化探讨》,发表于《清华法治论衡》2013年第19卷。(CSSCI)

2013,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的策略转换与制度构造》,《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年第2期。(CSSCI)

2012, 《环境公共伦理与环境法的进步—以共识性环境伦理的法律化为主线》,《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CSSCI)

2012, 《环境法范式变革的哲学思辨——从认识论迈向实践论》,《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CSSCI)

2011, 《论<矿产资源法>制度重构的模式选择与具体路向》,《资源科学》2011年第1期。(CSSCI)

2009, 《环境法学研究范式变革的基础与导向》,《南京师大学报》2009年第3期。(CSSCI)

2009, 《环境犯罪的伦理特征及其刑法控制基础》,《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CSSCI)

2009, 《关于<物权法>中水资源权属制度合理性的评介》,《贵州社会科学》2009年第8期。(CSSCI)


主持的代表性科研和教改课题

(一)主持的科研课题

1.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重点委托项目:面向共治格局的法治形态及其展开(2022—2022)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面向治理效能的环境法体系化研究(2020—)

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整体系统观下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规制主体:从一元到多元(2019—)

4.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环境私主体治理的法律问题研究(2014—2019)

5. 重庆社科规划“重庆英才包干制项目”:深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及实施的法治保障研究(2021-)

6.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私人参与环境治理的法治化建构(2014—2015)

7.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环境公共治理的法治逻辑及其中国化路径(2013—2015)

8.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资助项目(2011—2012)

9.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重大项目:国家治理体系与法治发展协调互动机制研究(2020-)

10.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人文社科专项: 面向共治格局的法治形态及其展开(2021-)

11.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学院专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前沿问题研究(子项目,2021-)

12.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人才项目:公私协力之下公用事业发展的法治进路(2015-2016)

1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跨学科项目:我国环境宪法的规范建构及其适用研究(2016-2019)

14.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子课题: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研究(2018-2019)

1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重点项目:科学发展观理念下政府生态责任的法制化研究(2010-2012)

16.重庆市地方立法项目:《重庆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调研起草研究(2019—2021)

(二)主持的教改课题

1. 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庭审现场为中心的“第二课堂”法学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2018-)

2. 重庆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面向生态文明理论的环境法经典文献课程设计研究(2020-)

(三)参与的代表性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顶层设计与发展实现路径研究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消费者环境义务法律研究

3. 环境保护部事故调查与应急中心委托项目:各国(地区)环境应急管理法律体系比较研究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4. 环境保护部项目:制定“两高”关于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的指导意见

5. 国土资源部项目:对外合作开采油气资源法律制度研究

6. 国家发改委重大招标课题: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立法总体思路研究

7. 司法部项目:我国节约型社会法律问题研究

8. 司法部项目:资源循环利用法律制度研究

9.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环境资源立法与实施研究


访谈

1.《用地方立法推动治理诉求形成良性互动—专访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辉》,《中国环境报》2020年3月17日。

2.《黄河保护法》为黄河保护提供现实性解决方案》,《中国环境报》2022年12月9日。

3.《以实干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重庆人大》2021年3月6日。

4.《破解生态环境修复案执行监督难题》,《法治日报》2020年6月13日。

5.《重庆“两江四岸”暂缓开发建设通知属实》,《法治日报》2018年6月8日。

6.《<土壤污染防治法>:“迟来”为哪般?“最强”强在哪?》,《中国经济导报》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