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刊物介绍 > 正文

《重庆大学法律评论》简介

作者:陈锐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量:

刊名:重庆大学法律评论Law Review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主办单位:中国重庆重庆大学法学院

主编:陈锐

学术顾问:陈德敏 陈忠林 许明月

 

编辑委员会

 任:黄锡生

副主任:刘西蓉、程燎原

 (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本存  齐爱民 李晓秋  刘西蓉  宋宗宇  杨春平   张舫   张晓蓓  陈伯礼  陈锐  胡光志  秦鹏  黄锡生   程燎原  曾文革   靳文辉  

 

编辑部成员

主编:陈锐

学科编辑:任娇娇(刑法)  刘媛(知识产权法)  谢潇(民商法)  胡斌(国际法) 廖浩(诉讼法)  刘乃梁(经济法)  杜辉(环境法)  雷安军(法律史)  程梦婧(宪法行政法) 杨疏影(经济法)

编辑助理:孙庆春 王文玉 周祖同

英文编辑樊雪娇

 

 

 

陈锐

在为数众多的法学院中,重庆大学法学院是一个年轻的法学院;在灿若繁星的各类期刊中,《重庆大学法律评论》是一本年轻的期刊。“年轻”,虽有不成熟、不稳重和无经验之嫌;但同时也意味着有朝气、干劲以及较大的上升空间,更意味着胸无陈腐观念、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

本刊注重文章的思想性、学术性、前瞻性,严守“独立、自由、宽容”的编辑信条。只要您的文章探讨的是严肃的学术问题,言之有物、言之成理,且有一定的前瞻性,我们都欢迎!我们不关心您来自何方,来自哪一阶层,也不问您的学历、职称及职级,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我们只关心文章的质量;本刊尤愿为那些以学术为志业的年轻学者提供发表作品的平台。我们不挑剔文章的选题,只要是真问题、学术问题,我们一概接纳!不在乎您研究的是国内法还是国外法,是古代法还是现代法,是程序法还是实体法,是法的基础理论还是法的应用技巧,是抽象的法哲学还是实在的法理学;也不在乎您的研究在当下是否有现实意义、借鉴意义;本刊青睐那些有着隽永价值的学术论文。对于不同的研究方法,我们持包容的态度:既拥抱法教义学的研究方法,也欢迎社科法学的研究方法,更鼓励交叉科学、边缘科学研究方法以及比较研究方法;本刊虽在不同流派、风格之间持中立的态度,但非常愿意看到不同流派、风格之间的交锋,希冀撞出思想的火花。文章长短随性,短小精悍的小文我们欣然笑纳,煌煌数万言的宏篇巨制我们亦不厌其繁巨。

我们希望,今日刚刚诞生的《重庆大学法律评论》,能像它的简称(“重大法律评论”)一样,登重大议题,载厚重文章,揽重量级作者,最终一跃成为重大期刊!

最后,兹录杜甫诗一首,以为结语: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

骚人嗟不见,汉道盛于斯。前辈飞腾入,余波绮丽为。

后贤兼旧列,历代各清规。法自儒家有,心从弱岁疲。

永怀江左逸,多病邺中奇。騄骥皆良马,骐驎带好儿。

车轮徒已斫,堂构惜仍亏。漫作潜夫论,虚传幼妇碑。

缘情慰漂荡,抱疾屡迁移。经济惭长策,飞栖假一枝。

尘沙傍蜂虿,江峡绕蛟螭。萧瑟唐虞远,联翩楚汉危。

圣朝兼盗贼,异俗更喧卑。郁郁星辰剑,苍苍云雨池。

两都开幕府,万宇插军麾。南海残铜柱,东风避月支。

音书恨乌鹊,号怒怪熊罴。稼穑分诗兴,柴荆学土宜。

故山迷白阁,秋水隐黄陂。不敢要佳句,愁来赋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