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赵书浩、汪荷艳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量:

 

2020年12月17日下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谌祥勇博士莅临法学院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法学院全体教师、第四期学生发展对象共8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主持。

 

 

 

谌祥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重庆市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如何全面把握新的发展阶段,迎接新发展阶段所提供的机遇和应对新发展阶段所带来的挑战阐释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团结奋斗作了系统解读。

 

 

 

谌祥勇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指出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中国当下的外贸实际情况和新冠肺炎影响下的美国为例,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和弊病共生,应对新发展阶段下的新形势,需要认识到社会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认识到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认识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要意识到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之中,拥有自身所独具的优势,并且我国的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谌祥勇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把握住六个“新”,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中的形成创建国内大市场,形成国内大循环和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两个目标了详细阐释。

谌祥勇表示,一定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要全力铸造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要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