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量:


2022年6月28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6月专题学习会。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副院长靳文辉、杜辉等。学习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会由刘西蓉主持。

学习会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刘西蓉同志表示,法学院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有着良好的学科优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同时,环境法学科还可以加大与学校环境与生态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等单位的合作,做好交叉研究,而不仅限于法学学科内部的研究。

杜辉同志介绍了法学研究领域的相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立场、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人类文明发展先进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明确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他表示,目前,我们与学校其他学院也有合作,但更多是相互支持,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为党和国家建设助力。

黄锡生同志结合自己论文《法典化时代下自然资源法立法模式探究》一文,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明确指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其中包括健全完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类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紧密联系。推进构建自然资源法典,应当从已有的自然资源法律体系中化茧成蝶,形成一以贯之的逻辑性法律结构体系,才能符合中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需要。

刘淳同志组织学习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分别从制定政务处分法的必要性、起草过程和基本思路以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全文解读进行了介绍。刘淳同志表示,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学院全体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尤其要加强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切实履行相关责任,防微杜渐。

靳文辉同志表示,政纪已经成为了国家法律,是国家监察法规则性规定的具体化,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