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党校开展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作者:牛小玉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2-11-19 点击数量:

 

2022年11月10至17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党校举办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杜辉教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负责人徐信贵教授,知识产权与法律史学党支部书记雷安军副教授,校党委正科级组织员杨聪林,国家级样板党支部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志杰,法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刘勇等分别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杜辉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讲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所作报告的重要论断和内容,对新时代十年成就推动我国迈上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徐信贵专题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核心内容及重要意义,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于法治中国建设实践,是伟大时代孕育的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将引领伟大征程。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生而言更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并践行。

雷安军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相关内容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历程,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进行了重点讲解,最后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及其重要意义。他表示,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做到信党、爱党、跟党走。

杨聪林对大学生入党常见问题进行解析,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指出提交入党申请人须年满18周岁,入党积极分子要培养1年及以上,发展对象集体培训不少于24学时或3天,预备党员培养考察1年,从正式党员开始计算党龄。他明确了收、读、存思想汇报的详细要求,并对各支部、学院党委需要做的工作也进行了说明。

杨志杰作“当前我国周边于国际环境”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我国周边地区范围和地缘环境,提醒学员们居安思危,提高学员的思想觉悟和对现实环境的正确认识,后带领学员们回顾了近代中华民族漫长的抗争与发展历史。鼓励学员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提出了思想和行为上的建议,寄予了青年大学生深深的期许与厚望

刘勇分享了党的二十大修订党章的相关内容。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党纲,对党章的修改历程进行了讲解。他重点组织学习了为什么要修改党章以及党章的主要内容,对党章中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等相关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

此外,部分党支部也组织党员同志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