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团委联合本科三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王铄瑜 王芊芊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刘淳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量: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法学院团委、本科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吾辈青年致知力行”系列教育活动。

法学院团委、本科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观看了线上“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并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互动。

活动为各年级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资料,组织各年级集中学习、自主学习。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以国家安全为主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等,积极组织动员各支部团员青年参与。

4月15日晚上7点,法学院团委、本科第三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吾辈青年致知力行”主题学习会,法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志杰,本科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学习活动,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战略思想,学习了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通过视频了解了现实生活中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以及大学生可能涉及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领域。

学习之后,同学们感触颇多。中共党员罗恬然观看了有关视频后,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明白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入党积极分子索朗尼玛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需要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入党积极分子李新宜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后,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强化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共青团员陈顺强深刻地领悟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志在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积极响应国家通过法治手段维护国家安全的号召。

4月15日晚上7点,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法学院辩论队联合校学生会承办,校党委保卫部(处)主办的2022年国家安全专题辩论会在重庆大学学生会哔哩哔哩官方平台进行直播,同学们围绕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家软实力/硬实力更重要展开了精彩辩论,辩手们就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等进行交锋,面向全社会展示了重庆大学法学学子出色的思辨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本次系列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法学学子,应力求提升政治认同感,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好专业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