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丨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作者:施恩慈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刘淳 杨志杰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量:

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党员朱彦霖、张雯月同学于2021年9月入选重庆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今年7月,朱彦霖奔赴云南绿春县、张雯月奔赴西藏芒康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今年是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一年走进西藏、第十一年帮扶绿春。

此刻,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藏东地区,张雯月正站在讲台上,书写着她与雪域高原的故事;在距离边境74公里的绿春境内,朱彦霖也正拿着书本,讲述着她与绿春的故事。同时,她们也回忆着在母校重庆大学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一、本科生活

参与学生工作,相伴良师益友

来自一南一北的两个女孩,有着不同的性格爱好,她们真正相识其实是源于一场志愿活动,彼此之间一拍即合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来自云南的朱彦霖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女孩,在本科期间她在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重大电视台、团委以及所属班级都担任过学生干部,她喜欢尝试不同的事物所以加入了各种社团。在学习方面,她表示自己很幸运,遇到的老师都非常好,让她对法律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也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

初入大学生活,来自辽宁的张雯月成为了法学院团组织部的一员。谈及学生工作的收获,她表示:“在组织参与院级团日活动、主题交流学习等工作的过程中,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与老师和其他学生干部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法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度。”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张雯月有了更加清晰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

朱彦霖和张雯月本科期间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14次,各类荣誉称号15次,累计担任过12项学生干部职务,获得市级、校级各类奖项20项,累计志愿时长超500小时。

张雯月和朱彦霖在思想和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组织的培养和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杨志杰的介绍下,她们在大四一起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热心志愿服务,播撒爱的种子

志愿服务是贯穿她们大学四年生活的一个关键词。从图书整理到城市马拉松,从关爱特殊群体到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网课辅导,在帮助和关爱他人的同时,张雯月不断践行着“志愿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雯月说:“组织参与爱心社的校园助学活动和暑期支教活动使我了解到偏远地区的教育现状,引起了我对长期支教工作的关注。”朱彦霖也一样热衷于志愿服务,从小型的作文批改、送教下乡 、互通书信到大型的重庆马拉松赛事服务、英才大会等活动,她都参与其中。大四上学期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招募,两个女孩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二、支教生活


耳濡目染,传承教育

张雯月从小生活在一个教师世家,家里有十几名教师,受长辈的影响,她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有较多的了解。她说:“教育事业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将长辈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传承下去。”她还表示,希望以此方式表达她对老师的感激和敬意。

踏上彩虹,佑启乡邦

朱彦霖最终选择了支教保研,她说:“我想要挑战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可能性。”特别是当她得知支教地有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时,家就在红河州的朱彦霖愈发觉得“佑启乡邦”责无旁贷,运用自己的所学去建设家乡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刘淳在支教这件事情上给予了两个女孩特别多的支持和鼓励,她们非常感谢那些支持她们选择的老师、同学和家人。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7月29号朱彦霖到达了绿春。作为道德与法治老师,她说“我喜欢这个科目,它看起来简单,但对于正在形成三观的孩子们来说这门课很重要,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法治意识”。除了教学工作,朱彦霖还和支教的伙伴们一起举办了“七彩假期”、“普通话推广周”、“外面的世界励志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在国庆假期期间还下乡调研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具体情况。课余时间,朱彦霖还会到绿春县司法局进行专业实习,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7月25日,张雯月从家乡辽宁出发,经北京中转至重庆,终于踏上了前往西藏的Z223次列车。培训结束后,突遇疫情,在昌都市里滞留了38天后终于9月18日凌晨抵达芒康。作为语文老师,她说:“藏族学生日常交流大多用藏语,因此语文成绩并不理想,但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会带领他们感受汉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面对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孔,张雯月希望将所学知识尽数传授给学生,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初心易得,贵在坚守

初心易得,贵在坚守。张雯月对于“支教”和“西藏”的选择不是一时冲动,长途跋涉没有打击她对支教的热情,高原反应也没有击垮她对支教的坚定,张雯月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从走过的路中吸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朱彦霖说:“我觉得支教很适合我,它充满了惊喜和新奇,我并不觉得难走。百闻不如一见,很感激有这样的机会来看看国家是如何建设祖国边疆的。”

两个女孩作为青年和党员同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做到了冲的出来、顶的上去。张雯月和朱彦霖表示:“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她们定会完成好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一名法学生、一名支教老师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的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两个女孩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所带班级的同学们进行相应的宣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姿态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祖国西部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