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 > 基地概况

基地概况

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6月,2006年12月获批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最早开始招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单位之一,也是西部地区最早开始招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单位。研究中心所依托的学科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是重庆市重点学科,所开设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本科课程是重庆市精品课程。此外,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西部开发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以及重庆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均设在本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设有“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基础理论”、“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法”、“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法”、“对外贸易与环境资源保护法”、“人文历史与环境保护法”五个研究方向。现有重庆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德敏教授、主任黄锡生教授、副主任秦鹏教授、副主任唐绍均教授以及王江副教授、董正爱副教授、杜辉副教授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环境法学者,同时拥有曾文革教授、宋宗宇教授及吴如巧教授等国际法、民商法和诉讼法领域的优秀学者,在环境法与其他部门法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究中心紧紧围绕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环境资源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取得了具有鲜明学术特色的丰硕研究成果。自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及政府专项委托的课题16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含教材)8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及教材14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评论》《现代法学》《法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环境保护》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