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八支部开展党史学习实地研学活动

作者:李延哲、王冬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量: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安排,法学院研究生八支部结合党员实际,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通过实地参观、研学观影、集体讨论等多样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10日上午,八支部党员来到红岩研学现场教学基地——渣滓洞看守所旧址实地参观,这所关押过百余位革命英烈的监狱,以实境、实物、图文资料诉说着历史。令人战栗的刑讯室与牢房,烈士们使用过的物品、撰写的书信手稿,以及大量珍贵的照片和画作,展现出英雄意志坚定、心向光明、舍生忘死、顽强斗争的壮举,使得支部党员们倍受感动。

 

 

(八支部党员参观渣滓洞看守所旧址)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实地参观,馆内的大型群雕、见证沧桑的史料,记录了无数发生在山城重庆这片土地上可歌可泣的红岩壮举。在歌乐山烈士陵园,支部党员庄严有序绕园瞻仰,于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八支部党员在歌乐山烈士陵园)

 

当日下午,八支部党员集体观看了谍战剧情电影《悬崖之上》。影片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执行秘密行动的共产党行动小组与敌人在“悬崖之上”斗智斗勇的故事,以寒冷刺骨的环境,黑白灰冲突的色调,凄厉耸人的声效,营造冰冷肃杀的氛围,烘托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行动小组在看似无尽的黑夜里经受挑战和折磨,牺牲自我、舍弃家庭,点亮“黎明”的情节令人动容。

 

 

(八支部党员观看《悬崖之上》)

 

实地参观及研学观影结束后,八支部党员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展开集体讨论和心得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感触颇深,红岩研学、回顾党史等项目很好起到了重温入党初心,鼓舞勇担使命的教育效果。

支部党员王瑞兰提到,渣滓洞中的许多革命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他们为党和国家、为人民、为信仰流尽最后一滴血,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己会坚定信仰、永不懈怠,力争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自己的青春力量。

支部党员彭倬瑜表示,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遭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虐待和酷刑,却仍然坚守阵地,对党忠诚,保守秘密,这钢铁般的意志和爱国之情令人无比钦佩,他们是所有共产党人的楷模。作为学生党员,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红岩精神、革命精神应当被我们铭记、传承、发扬。

支部党员马君瑞认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很有意义,虽然对于相关历史早有耳闻,但在实地参观时仍感到触目惊心、心情沉重。先辈们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所作的奉献没有白费,今天的中国已经永远站起来、不再任人宰割,我们沐浴着黑暗后的光明,定会铭记党史与新中国史,珍惜和平、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法学院研究生八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激励了支部党员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精神,取得了较强的教育实效。作为毕业年级学生党支部,八支部会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以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为抓手,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勇担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