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

靳文辉 教授 博导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04/24 13:08:45

靳文辉,1978年12月出生,甘肃天水人,法学博士,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法院审判员,2010年起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工作,2011年破格评聘为副教授,2014年破格评聘为教授。
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法学家》、《法律科学》、《现代法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软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文摘》全文转载,有论文获省部级奖励。出版专著1部,参与撰写著作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各类项目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担任《南开管理评论》、《甘肃政法学院学报》、《西部法律评论》、《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等多家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经济法学的教学与研究。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emailjinwenhui@163.com
 
研究方向及招生方向
经济法学(经济法基本理论、财税金融法学、经济政策与法律)
 
著作
1.《经济法行为理论研究》(独著),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中国预防与遏制金融危机对策研究——以虚拟经济安全法律制度建设为视角》(参与撰写),2012年,重庆大学出版社。
 
代表性论文
近年来,发表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重庆大学勘定的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论文10余篇,主要有:
1.可行能力、国家作用与权利的行使,《法学研究》,2014年第1期。
2.弹性政府:风险社会应对中的政府模式,《中国行政管理》,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2年第9期全文转载。
3.论公共规制的有效实现:以市场主体行动作为中心的分析,《法商研究》,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
4.公共规制的知识基础,《法学家》,2014年第2期。
5.论地方政府间税收不当竞争及其治理,《法律科学》,2015年第1期。
6.国家干预经济中政府失灵的人性解读及其控制,《现代法学》,2009年第2期。7.宏观调控法律制度的经济学分析,《中国软科学》,2009年第5期。
8.城乡统筹战略实施的法律保障,《社会主义研究》,2008年第6期。
9.论法律的不完备性及其克服,《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2期。
10.传承与超越:和谐社会视域中对司法理念的再认知,《重庆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11.政治权威、政治稳定与政府宏观调控,《社会主义研究》,2011年第1期。
12.政府宏观调控行为的伦理基础,《经济问题探索》,2011年第2期。
13.金融危机背景下宏观调控法治化的再思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4.“法律”与“行为”最一般关系的理论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第6期。
15.关于财产刑执行的调研报告,《法治研究》,2008年第12期。
16.政府宏观调控行为的司法权保障,《经济问题探索》,2011年第9期。
17. 中小企业发展法律保障论纲,《中国经济动态》(内参),2003年第9期。
18.国家经济干预行为规范化标准的多元构造,《中国软科学》,2012年第7期。
19. “新财产权”理论视角下的社会救助权及法律保障机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8期;
20. 关于法学研究生教育的几点思考,李昌麒主编:《经济法论坛》,群众出版社,2010年卷。
 
代表性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公共规制的社会可接受性及实现路径研究(项目负责人)。
2.教育部项目:突发性灾难应对中的财政转移支付法律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
3 .重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行业协会经济干预权研究(项目负责人)。
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面上项目:经济法行为理论研究(项目负责人)。
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面上项目:地方政府税收不当竞争治理法律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
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农民权益保护视角下的农产品价格调控法律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
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放经济背景下虚拟经济安全运行法律保障研究,(项目参加人)。
8.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法律机制研究(项目参加人)。
9.教育部项目:中国预防与遏制金融危机对策研究——以虚拟经济安全法律制度建设为视角(项目参加人)。
10.中国法学会项目:宏观调控法治化研究(项目参加人)。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