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法学院举办“法律圆桌”学术论坛,师生共议“复旦大学学生投毒案”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4/27 09:36:51

2013年4月23日晚上7点,法学院在虎溪校区模拟法庭举办“法律圆桌”学术论坛,论坛内容为近日深受社会关注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遭室友投毒案”。本次论坛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协主办,法学院副教授、公法系主任牛建平老师受邀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
 

 
经牛老师的提议,本次“法律圆桌”一改以往师生围坐共同探讨的形式,采取了更为吸引人的模拟新闻发布会形式,从而使同学们能够通过先讨论再提问的方式加深对案件的理解。讨论会开始后,同学们在牛老师的引导之下,主要针对该案嫌疑人林某的作案动机和定罪类型两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随后,牛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启发式的点评。他提醒大家可以发散思维思考,并指出此次校园投毒案首先还可以从犯罪动机方面去探讨法律逻辑问题,进而关注我国立法、司法不同阶段的不同作用,其次我们还要考虑影响案件审判的公平公正及独立性的因素,媒体审判、新闻报道自由的边界划定以及刑事损害补偿制度等问题。
 

 
“法律圆桌”学术论坛是法学院品牌活动“法学沙龙”系列活动及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学习形式,而且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锻炼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机会。正如最后牛建平老师所言:“这种法律圆桌论坛非常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希望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为同学们的学习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