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成功举行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9/06 19:50:00

201396日上午十一点,法学院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二综418教室隆重召开,参加开学典礼的有2013级研究生新生和法学院众位老师,重庆大学前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德敏教授、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党委书记徐建华、副书记张燕、副院长黄锡生教授、副院长胡光志教授、副院长秦鹏教授、以及等多位领导莅临了本次会议。

典礼开始,由副院长兼主持人胡光志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与会领导和学院师资队伍。每一次的介绍无不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全然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敬重和对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的欣喜。同时给大家介绍了包括张燕副书记等6位成员组成的研究生工作组和教务秘书系统,分别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熟悉和便利。

金秋九月,坐落在美丽山城的重大法学院迎来了新的一批研究生,党委徐建华书记首先上台为开学典礼致辞,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在场170余名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对大家加入重大法学院的选择表示欣慰和祝贺,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开拓进取、勇于突破,为自己、为学院争得无上光荣。

 


 

                           
 

典礼接着由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上台致词。首先登台的是作为教师代表的蔡维力老师。蔡维力老师不改往日的幽默和风趣,一上台就用诙谐的语言博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当然也不乏严谨的态度。他言简意赅的阐述了三点,对同学们如何度过研究生三年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点是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学习上更加注重理论层面的思考和探索,不能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上,更要有思想的追求和训练;第二点,要尊师重道,但这种尊重不是唯命是从,老师与学生之间不是传授式的关系,而应是协商式的,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第三点,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的重任,所以每一个法律人心中应秉持正义,并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的法治发展做出贡献。听了蔡老师的一番话,同学们若有所思。紧接着是学生代表陈婷发言,她回顾了以前的学习生活,展望了未来的研究生生活,用激昂的情绪、慷慨的语言和坚定的信心表达了对未来三年的展望和规划,她的话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

 


 

大会第四项是由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发表致辞。陈忠林院长再次表达了对大家选择“中国西部最美的法学院”——重大法学院的祝贺之情。接着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大法学院自2002年恢复建院以来已走过了十一个春秋,短短十年我们建成了以环境法为特色学科的法学科目,取得了环境法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法学院综合排名第17的好成绩,完成了卓越法学人才计划,师生当中也有数人斩获了不少奖项,这些成绩在全国来看都是屈指可数的。陈院长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期望,要求大家坚定学习法律的立场,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最后他说:“今天你为重大法学院而骄傲,明天重大法学院因你而自豪!”

 


 

大会第五项是由前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德敏教授致词,和蔼可亲的陈教授用了六个字赠与同学们,即“求实、勤勉、奉献”,而这六个字也是他自己作为一个学者的治学态度,作为老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作为法律人对中国未来法治建设的呼吁。

最后,副院长胡光志教授向同学们强调了三大纪律,即政治纪律、学习纪律和学术纪律,以作为激励。本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在此祝愿2013级重大法学院的研究生们在重大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阶段学习。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