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重庆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到临沂市沂南县民政局进行调研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15 00:27:00

薪火相传沂蒙精神,在行走中感受时代的脉搏;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从对话中倾听村民的心声,中国之梦展翅飞扬,为人民百姓的梦想而翱翔,少年学子勇敢担当,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7月13日是“青春担当,践行中国梦”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开营的第二天,清晨的一场大雨过后,空气中的闷热一扫而空,伴着阵阵微风,上午,重庆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临沂大学法学院师生在临沂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培沧的带领下,一同乘车前往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民政局进行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婚姻家庭状况。
 

 
在调研会议上,沂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对沂南县的居民结婚、离婚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讲解,举出了几个真实的事件作为案例,并分析了沂南县的外出务工人员的婚姻家庭状况。会上,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重庆大学法学院的王行同学十分关注社会民生民情,他从婚姻法对事实婚姻的规定、办理离婚的实际操作等方面入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从主任的解答与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沂南县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逐年增加,其中外出务工人员的离婚案件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多。婚外情、财产问题、婚内暴力等问题成为导致外出务工人员离婚的几大重要原因。在离婚过程中,作为弱势一方的女性,大多缺少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从而导致了许许多多的显失公平结果的出现。这并非是法律本身的缺失,而是现代法治文化建设的死角。
 

 
作为新时代的法学学子,我们应该用智慧的头脑构思出宏伟的法制蓝图,用坚定的信念创造出和谐的法治社会,用结实的肩膀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党和国家的奋斗任务,也是我们当代青年法学人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