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重大讲座”——环境正义和公众参与保护自然资源


作者: 审核: 日期:2013/07/12 11:03:00


 
2013年7月6日下午,美国佛蒙特法学院著名环境法学者Adam Moser先生在重庆大学科苑酒店国际会议厅为重庆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环境正义和公众参与保护自然资源》的重大讲座。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其他相关学院师生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Adam Moser作为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助理署长,长期负责美国佛蒙特法学院环境法与中国伙伴关系的维持工作。Adam Moser先生的报告阐述了美国法律制度对于公民诉讼和环境正义的相关理念和规定,提供了新的国际视野。
美国环保署对环境正义的定义是,“所有的人,不分种族、肤色、国籍、收入差距,都得到公平的待遇并且有意义地参与、实施和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 Adam Moser先生在报告中指出,实现环境正义,一直都是美国在环境权利保护方面的目标,为此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和研究。众所周知,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环境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而现实情况却是,社会目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问题。面对环境问题,应当促进公众参与、呼吁政府出台各项措施,制定更为严格的环境正义许可标准。当公民的环境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提起公民环境公益诉讼。美国相关环境保护法律规定,允许市民到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正在进行的违反环境保护法律的活动。例如,如果一个公司违法排放污水导致河道污染,违反了联邦环境法,那么联邦内任何公民都可以根据“清洁水法”起诉该公司。对于政府,若公民质疑环保署没有采取法律规定的相关执法活动,那么公民可以依照法律授权要求环保署采取该行动(但不是必须)。如果环保署拒绝采取行动,那么申诉人可以选择起诉当地的环保署。
Adam Moser先生的报告为与会专家学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体验,他所介绍的美国环境法领域的相关制度及现状,为中国学者开拓出了崭新的国际视野,也进一步加强了各国各地学者间的交流和探讨,有益于地区之间相关智库的沟通,从而共同为推动全球环境法学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