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西政廖中洪教授、马登科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10/29 11:08:46

西南政法大学廖中洪教授、马登科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025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廖中洪教授、马登科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围绕“中国民事诉讼非法证据排除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吴如巧副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蔡维力副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廖浩老师以及法学院的广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由廖中洪教授为这场学术讲座开头,其将讨论的范围限定在中国现有的民事诉讼立法的范围之内,以民事诉讼法非法证据的本质特征、历史发展、衡量标准以及存在的问题四个部分为框架勾勒出其讲座的主体。廖教授先在宏观上介绍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历史沿革,包括其在中国是如何产生并得到适用与发展的。随后又与瑕疵证据、虚假证据及补强证据进行比较,使大家能更清楚非法证据的范围。最后,廖教授以非法证据规则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结尾,指出了该规则在实际运用中以及操作性方面存在的难题,鼓励大家日后对此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

    其次,马登科教授亦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马教授以“证据法定主义的逻辑悖论和司法由来——中国民事诉讼法非法证据规则的反理论反实践”为题,展开了本次的讲座。首先,马教授认为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是以偏概全的美丽误解。其介绍了该规则的由来之初并未有“非法”二字,且在大陆法系各国鲜有证据排除规则;其次,马教授指出民事诉讼法领域不宜进行非法证据排除。不仅是因查清现实的必要,亦由于民事证据提起的非法性其实并不需要以排除的方式解决;最后,马教授提出了该规则的理论出路以及未来发展。其认为证据不能赋予法定资格,对于非法手段可采用其他的制裁方式。他讲到:“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最后,吴如巧副教授为大家预留出三十分钟的提问交流环节,得到了大家的热情响应。同学们很珍惜与廖中洪教授、马登科教授的交流机会,积极的提出自己的问题,而老师们亦热情、耐心的予以解答。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仅有短短两个半小时,但却让法学院的师生对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