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法律人的天职和幸福的法宝


作者:黄锡生 审核: 日期:2018/06/25 09:04:51

法律人的天职和幸福的法宝

——黄锡生院长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我们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大喜的日子,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顺利毕业!

亲爱的2018届毕业同学们:此时此刻,请以热烈的掌声对培养你们关心你们的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同学们在校的最后一课,院长授课,似乎责无旁贷。我今天想与大家探讨三个问题,分享三点感受:

1. 什么是大学?大学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2. 什么是法学?法律人的天职是什么?

3. 什么是幸福?人生幸福的法宝是什么?

 

什么是大学?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我认为,大学就是学大。即学习大德性、大志向、大格局、大智慧、大能力,为将来大发展、大奉献、大成就、大幸福、大人生做准备。常言道,知识来源学习,智慧来源于思考、能力来源于锻炼、德性来源于修养。大学是追求知识、探寻真理的天堂,大学是淬炼灵魂、开启智慧、提升能力的熔炉。

大学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柏拉图说:教育是灵魂转向的艺术。哈佛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说:教育的目的是确保学生能辨别“有人在胡说八道”。我认为大学教育的最基本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恶、是非、对错的观念,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获得幸福快乐的能力。

 

什么是法学?在中国先秦时期法学被称为“刑名法术之学”、“刑名之学”。古罗马法学的定义是:是关于正义和非正义的科学。我认为法学是关于规则的学问。广义地说,法就是规则,规则就是法。规则无处不在,规则无时不在。法治意识就是规则意识;依法治国就是依照规则治理国家机构、社会单位、私人事务。万物负阴而抱阳,故孤阴不自产,寡阳不自成,一阴一阳谓之道。我们的法律也有阴阳之分,国法为阳法,各种单位组织和民间的规范为阴法。光靠阳法治理国家和社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学习、研究、制定和运用大量的阴法,使阴法也充分发挥作用,才能真正达到依法治国的目标。光靠执法、司法的惩罚来治理国家和社会是不全面的。我们还需要对全体公民进行道德教化和法治教育,使惩罚和教育两者刚柔相济,相得益彰,才能真正达到国泰民安的社会治理状态。因此,我对法学的解读就是: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

法律人的天职是什么?天职,就是分内应尽的职责,就是自然应该做的事情。万事万物皆有道,各行各业皆有职。古人云:天独贵一人,以造众人之福;天独贤一人,以诲众人之愚;天独富一人,以济众人之困。我们法律人的天职是什么呢?在座的各位,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都应信仰法律,遵守法律,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就是法律人的天职。

 

什么是幸福?我认为,幸福就是一种个人的愉快的心灵感受。幸福既然是一种心灵感受,与外物无关,与你的修养有关。从前,有一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卖伞,一个染布。天晴时她担心卖伞的儿子没有生意,下雨时她担心染布的儿子没有生意,天天闷闷不乐,忧心忡忡。后来,有一高人指点她说:你应该天天感到高兴,因为天晴时你染布的儿子有生意,下雨时你卖伞的儿子有生意。老太太觉得有道理,从今以后她转变了心态,天天都高兴了。常言道:你不能改变世界时,你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心态决定世界,选择决定未来。有一首歌叫《幸福不是毛毛雨》,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至今记忆犹新。“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人生幸福的法宝是什么?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今天在你们毕业临别之际,我要送一份最珍贵的礼物给你们,即人生幸福的三大法宝:健康的身心,合适的伴侣,适合的工作。

健康的身心是人生幸福的基础法宝。身上无病,心上无事,即为健康。健康无价,唯己自珍。养身在动,养心在静。一动一静,方养元气。有一百岁寿者总结长寿八字秘诀:蚁食、猴行、童心、龟欲。健康是1,金钱、地位、权力、名声等都是0。有了健康,那些0才有意义;没有健康,再多0也没有意义。

合适的伴侣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法宝。因为他(她)是每天夕阳西下时你必须面对的人,也是陪你走过今生最长久最亲近的人。曾经有一个心理测试题:叫你写出20个你最熟悉最重要最亲近的人,然后按终身重要程度的一个一个划去。最后剩下的就是你的伴侣。所以,合适的伴侣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法宝。

适合的工作是人生幸福不可或缺的法宝。工作是既是经济的来源渠道,亦是学以致用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还是每天太阳升起之时你必须面对的事情。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适合自己就好。无论做那个行业本质上都是服务社会,为社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如果满腹经纶,不能经世致用,即使今天再优秀也是无济于事。现在我给你们讲一个磨砖做镜的禅门故事:唐朝马祖道一禅师,十二岁出家当了和尚,后来拜南岳怀让为师。一天,怀让看马祖整天呆呆地坐在那里参禅,于是便见机施教,问:“你整天在这里坐禅,图个什么?”马祖说:“我想成佛。”怀让就拿起一块砖,在马祖附近的石头上磨了起来。马祖不解地问:“师父,您磨砖作什么呀?”怀让:“我磨砖作镜子啊。”马祖问:“磨砖怎么能作镜子呢?”怀让:“磨砖不能作镜子,那么你坐禅又怎么能成佛呢?”马祖听了怀让的启发式教诲,如醍醐灌顶。参悟到了佛法的真谛——善心利他即是佛。从此以后,他再不枯坐,到处弘法利生,利益他人,并创造了“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的三段论。在怀让的六位入室弟子当中,只有他得到了心传,成为一代名师。

同学们!如果你通过在重大这段时间的学习与修炼,在各方面都变大了,在任何事情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你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那么你就名副其实地读了大学,今天就真正毕业了。否则,今天的毕业只是形式上的毕业,以后还要不断补课。我相信你们都是合格的,都是最棒的!

最后祝愿你们前程远大,终身幸福!谢谢!

 

 

黄锡生      

2018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刘勇 )